聞風至 - 內房再起動時代中國可追|鮮股落鑊

外圍股市於新春長假期間持續回升,連帶港股於年初五重開亦得以順利開出紅盤,恒生指數高開342點報22386點;最終更以全日高位報收,造22566點,升522點,兔年有個好開始;成交金額重上千億水平,達1195.5億元。

中央持續推出政策支撐房企,一些財務情況較差的內房現價仍然大偏低,有博反彈空間,時代中國(1233)近日正面對債務問題,公司已宣佈暫停支付離岸債務款項,但該公司手上一批項目有不少位於一、二線城市,相對算是質地較好,要集得新資金渡過難關應該不難。

中央對內房的政策已經愈來愈放寬,於農曆新年前曾有消息傳出,中國金融監管部門有意階段性放寬針對房企的「三道紅線」考核標準,包括延長試點過渡期和放鬆槓桿限制等。消息指,監管部門還將階段性上調房企負債年度增速上限,其中對「三線四擋」中達到綠檔的企業,不再設年度負債增速上限,且綠檔企業拿地可以用保函代替保證金。

目前這宗消息尚未正式公佈,但筆者預期,公佈的時間點正在迫近,最簡單一個原因,「三道紅線」試點過渡期將於今年6月底到期,在目前情況下,確有放寬的迫切需要。而且,內房向銀行融資和發新債籌集資金也有需要一段時間作準備。

時代中國於年初公佈,暫停支付其離岸債務的款項。公告解釋,自2021年下半年起,中國物業市場的合同銷售及流動資金狀況轉差,集團未能不受影響。

鑒於流動資金緊絀,集團預期暫停支付其離岸債務的款項。未能還款或會導致集團債權人要求加快償還其債務。目前集團未有接獲任何離岸債權人有關要求加快還款的任何通知。
短線有望突破1.73元

雖然時代中國面對的財政壓力頗大,但已反映在股價上,而且公司於2022年全年合同銷售仍然高達397.91億元人民幣,按年僅減少58.4%。反觀,其他內房跌幅高達七至八成,由此來看,時代中國銷售表現已經跑贏不少同業。

時代中國主力於廣東省發展項目,手上有一批舊改項目,令其項目有不錯的撈底價值,應該可吸引有實力的投資者入場支持。特別是其股價昨日突然急彈逾7%,收報1.65元,是逾10日的高位,短線若能衝穿1.73元阻力,下站有望挑戰2.19元大關,向上水位吸引。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