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西王特鋼技術可取逢低吸|鮮股落鑊

內地農曆新年長假後復市,A股表現平穩,惟港股卻告急劇下挫,恒生指數大跌619點,收報22069點,一舉補回年初五的上升裂口;成交金額較上周五倍增至2032.5億元。港股於大成交下出現如此跌勢,短線或轉趨波動。港股昨日跌市中,不少強勢股亦掉頭捱沽,尤其是此前升幅明顯股份。然而西王特鋼(1266)卻展現出不俗支持力,昨日僅跌1.4%,收報0.209元。該股在前三個交易日累升達30.9%,短線若能企穩0.2元已是一個好兆頭,下站有望挑戰0.23元關口。
有望挑戰0.23元關

西王特鋼是山東西王集團旗下子公司,主要業務製造普通鋼坯、特種鋼坯、無縫鋼管、軸承、齒輪、機械部件及焊接用鋼盤條等多種應用的特種鋼產品。公司近年更與中科院金屬所合力打造高端稀土軸承鋼項目。據指該項目解決了高端軸承鋼技術的「卡脖子」難題,在高端軸承鋼國產化的道路上率先邁出堅實步伐。

曾經有報道指出,西王特鋼打造國家級高端稀土特鋼新材料保障基地,100萬噸高端稀土特鋼新材料項目建成投產後,預計年銷售收入72億餘元(人民幣,下同),利潤11億餘元,稅收7億多元。預計項目投產後,4年後可收回投資成本。該合營企業由西王特鋼擁有65%股權,中科院金屬所與技術人員合共擁有35%(約16.6%及18.4%分別歸屬於中科院金屬所及技術人員)。

中科院曾經點名大讚軸承鋼技術的突破,有報道指出,軸承鋼的突破對垂直起降飛機國產化是最關鍵的技術,並表示:「軸承鋼技術的突破,也許將來可能會間接促進國產垂直起降飛機的生產」。即西王特鋼有機會搖身一變成為軍工概念股,但由於這些技術較為專業,需要有專家進一步解讀,我們還是回歸基本面更為合適。

去年在疫情影響下,西王特鋼由盈轉虧,錄得虧損2.94億元,上年同期純利1.92億元。公司解釋,主因原材料成本大增,而且鐵礦石成本維持高位。去年5月鐵礦石期貨價一度炒上1358元,最新已回落至873.5元,累計跌幅約35.68%,反映西王特鋼壓力應大為減少,業績有望大改善,再加上內地經濟正走向復甦之路,西王特鋼現價應見底,可趁近期市況或見調整,逢回吐收集。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