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憧憬獲收購美聯勢強可取|鮮股落鑊

美股周一向下,連帶港股跌勢亦告持續,恒生指數失守兩萬二關,一度跌438點低見21631點;全日收報21842點,跌227點;成交金額1738.2億元。

李明治家族旗下的聯合集團(373)、天安中國(028)與亞證地產(271)近日發出聯合公佈,稱有意收購一間地產代理服務公司。筆者左思右想,發現最受惠的是本地兩大地產代理龍頭之一的美聯(1200)。該股昨日逆市上揚2.1%,收報0.97元,平穩向上勢頭不變可取。

聯合集團、天安中國與亞證地產近日發出聯合公佈,稱亞證地產正與獨立第三方就潛在收購一間主要從事物業投資及提供地產代理服務之公司進行磋商。截至本聯合公佈日期,並無就潛在收購訂立任何條款或最終協議。

公告中未有表明是計劃收購哪間地產代理,亦未有指出是收購中國內地地區,還是香港地區,抑或是海外地區。只是從幾個角度思考,如果是收購香港地產代理龍頭美聯,也會是相當合理。

首先,李明治家族雖然早已移居澳洲,但在80年代已經積極在香港市場發展,更收購過聯合工業、亞洲證券等多間上市公司,是低買高賣的高手。最知名的一宗收購,是在1996年收購新鴻基公司(086)的控股權。
現價估值仍被低估

其次是香港樓市經過疫情爆發後的一段低迷期,去年全港樓宇成交量跌近4成,美聯股價亦處於大低位,最新市值僅約7億元,遠低於其資產淨值。現時中港兩地全面通關在即,香港樓市成交正處於復甦階段,趁機進場確有一定吸引力。

即使最終李明治家族收購目標並非美聯,而是其他本地地產代理的話,美聯也可望受惠。正如之前所講,美聯現價估值處於大低估的水平,於截至去年6月底,美聯資產淨值(NAV)高達9.58億元,相當於每股NAV約1.336元。其中,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高達17.34億元,仍遠高於現市價。

再者,美聯在中港兩地擁有不少投資物業,例如堅尼地城士美菲路12R號慧華閣地下1及2號舖、北京恒基中心辦公樓第1座12層三個單位等,這些物業的價值在帳面上或有被低估的可能。

最後要提大家一點,2023年是美聯成立第50周年,若今年市況如大家預期復甦,可以憧憬該公司有重啟派息之餘,或會額外派50周年特別息,為股價沖喜。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