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水泥價反彈西泥借勢突破|鮮股落鑊

港股周一先低後高,恒生指數曾低見20606點,跌113點;惟低位見支持,大市隨後回升,一度高見20973點,逼近兩萬一關;收報20886點,升167點;成交金額1120.6億元。

各地項目投資加快,水泥價格出現反彈勢頭,正處於橫行低位的西部水泥(2233)值得留神,該股已於1元水平橫行達兩個多月,短線可望借利好消息突破,向去年底的橫行區1.4元進發。

內媒報道指,從中國水泥協會、數字水泥網等方面獲悉,2月13日至19日當周,全國水泥價格年內首現回升,全國水泥市場價格指數每噸424元(人民幣,下同),按周上漲1.35%。

對此,中國水泥協會副秘書長、數字水泥網總裁陳柏林表示,2月中旬,內地水泥市場需求繼續緩慢恢復,不同地區企業發貨率按周提升10至30個百分點,華東、華中和華南地區企業出貨量普遍恢復到4至5成;西南川渝地區可達4至6成,雲貴2至4成;京津冀2至3成。他分析表示,這接下來對水泥市場的復甦謹慎樂觀,需要密切關注3月各地項目開復工的進展。

據了解,內地上周水泥價格上漲地區主要集中在華東和華南地區,每噸10至30元,價格回落區域為河北、河南和重慶,每噸幅度10至20元。據分析,價格方面,受益於企業錯峰生產執行情況較好,天氣好轉後,隨著下游需求緩慢恢復,庫存下降,各地企業為改善盈利狀況,積極推動價格恢復性上調。
現價市盈率僅7至8倍

報道並指出,有多個鐵路項目全面復工,其中長三角22個鐵路建設工程項目中的900餘處施工點全面復工,復工率超過90%。

除了價格已有回升,另有報道指出,水泥廠的生產重要成本之一的煤炭價格近期也有較明顯的下跌。

報道引述水泥業者指出,目前澳洲煤炭價格已由去年10月最高的每噸450美元,下修到250美元。而中國秦皇島煤價也從去年最高的每噸1600元,降至目前約1100至1200元。即是說,水泥行業正處於產品價格上升,而成本原料價格下降的階段當中,屬於相當利好的環境。

西部水泥現價仍然處於極殘水平,有不少空間可以博反彈。公司去年上半年純利為6.58億元,每股盈利12.1分。以年化計,現價市盈率僅約7至8倍水平,加上今年經濟復甦的憧憬,理應獲市場重審其估值。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