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易大宗大棍抽升可留意|鮮股落鑊

港股周三急彈過後,昨日先作回氣,恒生指數低開229點,見20390點;其後全日窄幅上落,最高見20548點;尾市再受壓,全日收報20429點,跌190點,惟成交額顯著回落至1105.1億元。
短線挑戰1.7元關

煤炭股易大宗(1733)昨日逆市抽升逾10%,收報1.54元。走勢上表現強勁,以大陽燭突破降軌阻力,兼有大成交配合,全日成交高達1573萬元,是今年以來第二高的單日成交,短線可望藉此挑戰1.7元關口,若能成功突破下站應上望1.9元大關。

易大宗昨日受惠焦煤供應收縮的預期造好,煤價反彈的主因是早前內蒙古一露天煤礦發生大面積坍塌,加上國內即將舉行兩會,各地政府都不希望出現重大負面影響,影響兩會進行,令短期內焦煤國內供應供給預期偏緊。

再加上,澳洲出口的焦煤價格與中國到岸價出現倒掛趨勢,進口利潤收縮,亦限制了市場對進口焦煤的需求。

據中信期貨表示,在需求端方面,焦化廠採購熱情較高,開始積極補庫,中間商貿易進場拿貨,交投氛圍良好。供應端方面,產地煤礦受事故影響安檢進一步加嚴,疊加兩會在即,供應端有所減量。總體來看,煤礦事故導致市場對於焦煤供應收縮的擔憂較強,價格易漲難跌,後市關注焦鋼利潤情況、產地安全檢查及進口相關動向。

國泰期貨亦表示,供應方面,煤炭產量在煤礦突發安全生產事故的影響下,有階段性收緊的可能,特別是兩會前,市場對安全生產造成的供應擾動較為敏感。近期山西省部署要求在全省開展礦山安全生產大檢查百日攻堅行動,此行動將持續到5月底,出於情緒的擾動焦煤盤面呈現出偏強運行的走勢。需求方面,從下游採購情緒來看近期終端建材市場成交活躍,焦化廠提漲意願漸顯,隨着後續提漲的落地焦企利潤以及補庫採購節奏或將得到改善,但短期而言在真實需求啟動前原料採購氛圍仍以滿足剛需為主。
市場一致看好焦煤需求

市場對焦煤需求一致看好,為易大宗提供修復性反彈的良好基礎。該公司近年亦積極回購,截至今年1月16日,已累計回購1.32億股,涉資接近3億元,買入均價由1.14至1.79元不等,現價亦只是處於中間水平,有一定吸引力。考慮到新春後國內經濟正處於復工階段,未來焦煤價格仍有上行動力,將進一步支持易大宗股價。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