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內房回暖港龍中國可先彈|鮮股落鑊

歐資大行瑞信陷入危機,觸發美股周三曾一度急插,杜指最多跌726點,標普曾挫逾2%。雖然其後表現大幅改善,港股昨日仍要受壓。恒生指數最低見19109點,跌達430點;收報19203點,跌335點,盤中及收市均創近3個月新低;全日成交金額1113.5億元。

內房住宅銷售首2個月轉升3.5%,成為內地房地產好轉的信號,港龍中國地產(6968)近日更已預告去年盈利達1.2億元(人民幣,下同),雙重利好消息支持下,股價有望先行反彈,短線先向0.7港元關口進發。
短線先上望0.7元關

據國家統計局公佈,2023年首2個月的內地商品房銷售額15,449億元,按年下跌0.1%,是自2022年初以來最細跌幅,其中商品住宅銷售額更按年增長3.5%,被視為內地商品住宅回暖的信號。高盛隨即發報道指,首2個月房地產有實質性改善,連同其他數據俱佳,故將中國首季及全年GDP增長預測,由2.7%及5.5%調高至4%及6%。

國家統計局發言人表示,伴隨着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經濟循環加快暢通,生產需求明顯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市場預期加快好轉,經濟運行企穩回升。但外部環境更趨複雜,需求不足仍較突出,經濟回升基礎尚不牢固。房地產方面,將持續釋放房地產市場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進「保交樓」項目建設力度,逐步提振市場信心,不斷鞏固和拓展固定資產投資穩定增長的良好勢頭。

隨著實質數據的支持下,內房行業投資價值有望回升,港龍中國地產是少數仍然有盈利的內房股,公司主力於長江三角地區發展,包括開發商業單元、停車場及配套區域等。

公司近日發出盈警,預計2022年度錄得溢利不少於1.2億元人民幣,相較2021年度4.81億元人民幣,主要由於巿場競爭激烈及房地產行業調控政策持續,集團毛利率整體出現下降;及合營與聯營業績減少。
現價市盈率約6.5倍

但從現實角度來看,該公司是少數仍然有盈利的內房股,實屬一大利好消息。以該股昨日收市的市值8.92億港元計,現價相當於市盈率約6.5倍水平。

今年首2個月,公司合同銷售金額約20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29.86%,表現已較1月份下跌42.6%,有明顯好轉;加上內地房地產市道有望好轉,今年表現甚至可看高一線。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