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哈電價殘再博私有化|鮮股落鑊

港股上落格局不變,於美股上周四反彈帶動下,恒指上周五回升,全日收報19518點,上揚314點;成交金額顯著增加至1649.2億元。恒指全周埋單計數輕微走高,初步站穩19000關。

雖然近期市況波動,但受惠內地「復常」概念的股份應有望逆市向上,其中哈爾濱電氣(1133)是內地規模最大的發電設備製造商之一,同時又具備氫概念,當年母公司曾提出私有化,每股作價4.56元,上周五收升2.19%,報3.73元,現價仍然偏低,具有值博率不俗。
內地復常增電力需求

於2019年,哈電曾獲母公司提出私有化,惟當時由於未能獲得9成投票權通過,私有化交易於當年7月告吹。目前再提私有化的限期已經解禁,未來可憧憬母公司加價再提私有化,繼而引發大炒。

近日公司亦公佈盈喜,預期公司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年度,淨利潤約1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年同期錄虧損約41.42億元大幅改善。

本欄此前已指出,內地在「復常」帶動下,各地開工量正大增,據內媒指,2023年2月,全國各地共開工15381個項目,按月增長32.2%。

哈電是內地規模最大的發電設備製造商之一,涉及火力發電、水電、核電及太陽能發電等,並從事電站工程等服務,即公司稱得上是全方位的電氣設備概念股,無論哪一個板塊有需求,公司便會受惠。

據中電聯發佈的《2023年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回升,帶動電力消費需求增速,較2022年有所提高。

於正常氣候情況下,預計2023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9.15萬億千瓦時,按年增長約6%。為確保能源電力安全保供,報告提出,加大電力燃料供應保障能力、加快電網規劃投資建設等建議。

值得一提的是,哈電在去年12月向母企發行最多5.56億股內資股,佔公司擴大後總股本約24.57%,集資約19.1億元。認購價為每股3.43元,只較現價折讓1成左右。完成後,哈爾濱電氣集團於公司持股量,將由60.41%增至最多70.14%。

這次配股最少有2個好處,一是投資者不用擔心哈電再大舉集資,亦有利公司獲得一批新資金用作發展。另一個好處,便是上一次哈電母公司幾乎成功私有化,不排除這次配股動作,是為再次提出私有化作準備。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