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受惠AI熱潮金山雲追得過|鮮股落鑊

金山雲(3896)最新獲納入港股通名單,加上近日獲多間大行唱好,可望成為反攻契機。昨日漲4.11%,收報2.78元,一旦升穿3元水平,有望形成掛牌以來首個升浪。

金山雲是金山軟件(3888)旗下雲服務供應商,是中國第4大雲服務商,2021年市場份額3.1%,大部份收入來自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其次來自PaaS(平台即服務)及SaaS應用軟件,同時亦是受惠AI熱潮的概念股之一。惟自從以介紹形式來港股上市後,大市表現反覆,金山雲亦難有好表現,最高僅見3.88元,遠未符合其應有身價。

近期ChatGPT等的聊天機械人引發潮流,金山軟件管理層在業績後電話會回應提問時,亦有指出公司一直有就AI、ChatGPT等進行內部討論,旗下數個子公司亦積極部署,例如金山雲的算力。

董事長雷軍提到另一個重點,金山軟件於辦公軟件業務將持續賦能企業數碼化轉型,聚焦AI,在技術應用上取得更多突破,重構和優化會員體系,推進訂閱轉型。

從金山雲官網可看到,公司旗下人工智能平台「KingAI」致力於為用戶提供全方位的AI模型生產和模型推理服務能力,覆蓋數據集管理、模型開發、模型訓練、模型管理和模型服務5大功能的AI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大行唱好:毛利料續改善

AI熱潮將成為市場未來熱炒主題,這熱潮的算力需求亦會帶動金山雲的業績表現,並有利金山雲估值獲市場看高一線,而公司近期亦有多項利好因素尚待反映。

先是1月份,其獲摩根大通以均價2.7395元增持,涉資3527.52萬元。增持後,持股量由6.7%升至7.04%。

摩通更發表報告稱,金山雲將焦點轉移至高質素增長,收入增長放慢但盈利能力提高,預期毛利表現在今年可以持續改善。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