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周黑鴨前景改善值博|鮮股落鑊

港股3連彈後,上周五稍作回調,恒指回吐133點,收報19915點,再度失守2萬大關,成交金額則回落至1230億元。

內地消費股周黑鴨(1458)此前傳出公司調低今年盈利指引,引發股價急跌,雖然公司已發澄清,但股價走勢仍然反覆向下。該股現水平負面消息已反映,上周五逆市升1.08%,收報3.72元。而且公司將於周五(31日)公佈業績,隨時成為反彈轉機。

1月內地有傳聞指出,周黑鴨對今年盈利指引,介乎1.5至2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9年的盈利4億元明顯為低。但要留意的是,該公司於去年上半年僅賺1838萬元。而且公司此前已發盈警,預料全年盈利不少於2000萬元,較2021年的3.42億元盈利,大幅倒退逾9成;去年總收入預計按年下降約20%,2021年同期收入為27.8億元。

即實際上,傳言下預測的2023年盈利仍是大為改善,即使傳言是真事,以周黑鴨目前市值僅約89億港元,考慮到未來仍然有大幅改善空間,估值仍然不算貴。

我們投資一隻股份,不但是看目前市盈率,還要留意銷售渠道和品牌價值。周黑鴨擁有全國銷售渠道,以及良好品牌價值,倘若未來市況好轉,業績反彈能力也會高於同業。
勢受惠國策谷內需

在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一次會議上,總理李克強發表的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到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左右。其中內需是政策重點推動的板塊之一,行業龍頭應會特別受惠。周黑鴨和絕味食品雖然同為鹵味市場的龍頭公司,但在內地市場份額分別只得5%和9%市佔率,反映這些龍頭公司有很大擴展空間。

另一點要留意的是,公司去年盈利大減,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匯率變動導致匯兌損失增加,對公司利潤構成較大衝擊。雖然目前美國仍然有加息空間,但市場普遍預期,現時利率水平離頂不遠,換言之匯價波動將會變得穩定。

前文亦提到,公司即將於周五公佈業績,屆時除了公佈已經過去的2022年業績,我們還要留意公司在展望中透露的一些訊息,或成為股價反彈藉口,特別是周黑鴨現價大為偏低,又於3.5元有強勁支持力,相信輕微的利好消息,也會引發炒反彈資金流入。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