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好消息連連石四藥勢反彈|鮮股落鑊

騰訊(700)及美團(3690)雙雙受壓,連帶港股昨日亦見走低,恒生指數低開過後,最低見19509,跌達406點;收報19567,跌347點;成交金額1272億元。

石四藥集團(2005)近日股價見喘定,低位有一博空間,公司此前已宣佈盈喜,料全年純利按年升40%至45%的顯著增長,加上公司一直推進原料藥板塊於A股市場分拆上市的工作,未來一旦公佈好消息,有望成為反攻的關鍵。
盈利能力低谷反彈

於3月初,石四藥集團發盈喜,指預期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純利按年錄40%至45%的顯著增長,2021年度純利為7.86億元。有關預期增長主要由於原料藥之營業額按年大幅增加超過150%,對集團溢利作出更大貢獻。

以此推算,即公司去年純利將達11億至11.4億元,現價相當於市盈率僅10倍水平;亦相當於公司於第四季度純利接近3億元,反映其盈利能力正處於低谷反彈。

另一方面,公司於去年上半年,已有8個品種11個品規產品中選國家藥品集採。上半年,集團於國家集採中標產品銷售額達1.32億元,按年增長約260%。國家集採中標產品已成為該公司的一個新增長動力,據內地報道稱,第八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將於3月29日在海南省陵水縣開標,據悉,這次國採藥品總銷售額超過600億元人民幣。

雖然國家集中採購降價已成為常態化,但從石四藥的業績看到,有危亦有機,只要成本控制得宜,醫藥股仍然有獲利空間。而且,市場對集中採購的負面預期,已經反映在醫藥股的股價之上,未來有重審投資價值的空間。
逾百新產品待批

此外,石四藥亦有多項潛在利好消息可望支持股價向上,一方面是公司目前擁有在研項目195個,待批新產品達119個,新產品獲批將成為新的盈利來源;另一方面,公司旗下博生醫材年產2000萬平米生物膜建設項目於去年7月建成投產,換言之將為今年業績增長提供一定的保證。

前文亦有提到,公司一直推進原料藥板塊於A股市場分拆上市的工作,這是石四藥的股價最大爆發點。

於去年上半年,原料藥業務佔公司收益達22.8%,銷售額增幅達2.15倍,遠高於整體表現,加上業務於海外市場取得良好進展,分拆行動可望取得遠高於公司表現的好估值,從而帶動股價。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