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擎天具阿里概念可取|鮮股落鑊

擎天軟件(1297)是一隻被相當低估的軟件概念股,在阿里巴巴(9988)重組消息傳出後,阿里系概念股紛紛炒上,而擎天軟件亦因為有阿里巴巴作為第二大股東和阿里系猛人坐鎮的背景而受到關注,昨日先是炒升逾11%,收報0.295元,未來有望進一步向合理身價進發。
有望成進一步注資對象

阿里巴巴宣佈將把公司分拆為6個業務集團,每個業務集團都有能力籌集外部資金並上市,是這間中國電子商務巨頭史上最重大重組。阿里巴巴主席張勇在回應問題時提出,有意將旗下業務陸續獨立上市,他表示:「與其放在一個鍋裏、一個上市載體裏端出去,還不如到了市場接受條件,就果斷地讓他們單獨面對資本市場,成熟一個,上市一個。」

筆者認為,同時可以理解為阿里系將重審旗下投資項目,中國擎天軟件這類具備潛力的公司,有機會成為進一步注資對象。

擎天軟件自上市時,便吸引到阿里巴巴投資入股,目前持股量1.65億股或13.5%。擎天軟件董事局中,更有2位阿里系的猛人坐鎮,分別為阿里巴巴獨立董事郭德明和阿里雲中國區業務部總裁任庚。目前,公司主要業務包括政務大數據軟件和低碳生態軟件等,雖然公司此前發出盈警,預測去年業績不佳,料虧損將逾1億元人民幣。

但換個角度來看,隨著內地進入復常階段,擎天軟件今年業績表現有望大為好轉,尤其是其低碳生態軟件業務將受到政策和市場的雙重驅動;再加上擎天軟件2020年出售南京擎天全稅通100%及江蘇擎天助貿45.0045%股權,總代價接近6億元。當時曾有分析指,這項交易似乎已為公司未來重組鋪平道路,值得憧憬。

此外,擎天軟件的資產淨值高達19.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每股NAV高達1.8186元,遠高於現價。因此,即使不考慮阿里系高價入場,擎天軟件的潛在升幅依然誇張。

擎天軟件是一隻業務前景值得被看好、估值被低估的概念股,其獲阿里系加持的背景、業務前景和淨資產價值都顯示該公司的投資價值,現價仍然相當低殘,可以吸納。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