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憧憬債務見轉機龍光值博|鮮股落鑊

美股周三再彈,港股則於兩萬關上整固,恒生指數早段曾跌175點至20017點;惟關口見支持,大市掉頭倒升,收報20309點,升116點;成交金額近1336億元。

多隻內房股公佈業績後,股價表現見好轉,龍光集團(3380)此前已發盈警,對公司去年的嚴重虧損,市場已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但龍光集團即將確定境外債重組方案,將為公司帶來好轉機,成為股價反彈的推動力。
內房市場正逐步復甦

近期對內房最大的利好消息,當然是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數據。數據顯示,北京及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按月各升0.2%,按年分別升4.7%及3.9%。廣州及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按月分別升0.3%及0.2%,按年分別跌0.6%及1.1%。

摩根大通研究報告指出,今年首兩個月的房地產銷售數據和70個城市的一手樓價指數均出現了改善,這表明房地產市場正在逐步復甦。報告中表示,國有企業開發商自農曆新年以來一直試圖以低單位數提價,這也有助於穩定房價。

雖然摩根大通強調,投資者仍然懷疑近期數據的改善是否只是由於被壓抑的需求暫時釋放,因此認為目前仍需再觀察未來數個月的數據。但這份報告,亦顯示投資市場對內房行業處於審慎樂觀的偏向。

於3月中,龍光集團公佈,其聯合財務顧問將開始與境外債權人溝通,以就展期方案條款達成一致。近日,龍光首席債務管理官保國武在債權人電話會議上稱,其計劃近期為各類離岸債務推出改進後的重組草案,並預計在4月底或5月初確定境外債重組方案的最終條款。

保國武表示,龍光集團在本月初已向部份持有人發送重組草案,包括針對所有6個離岸債權人組別的攤銷條款,部份債權人組別將獲得債轉股的選擇權。此次重組所涉債務數額將包括截至重組生效日的所有應計利息,對於利息的處理方式目前仍在考慮中。

據悉,龍光集團於本月向債權人發佈重組草案中顯示,合計約36.19億美元的優先債及股票掛鈎票據,平均償還年限不會超過2022年9月提出的5.25年。
重組增強集團信用度

境外債重組對於龍光集團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舉措,一旦成功,可望降低公司的資金成本,減少財務風險,改善財務狀況。同時,重組還可以增強龍光集團的信用度和形象,對公司未來的發展具有積極的影響。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