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需求高企中船防務可收集|鮮股落鑊

雖然航運業的運費於高位大回吐,但行業對造船的需求仍未下跌,中船防務(317)是央企軍工股,主要從事造船及相關業務,未來在造船需求持續高企下,若能持續企穩10元水平,下站有望再向2020年高位14.28元挑戰。該股上周五升4.84%,收報10.38元,可以收集。

據《國際船舶網》報道指,新船造價升高和收益降低並沒有打消船東對新造船市場的投資熱情。近幾個月新造乾散貨船價格下降後,隨著船廠船位漸滿及持續改善的收益增強了該領域的吸引力,新船造價開始出現上漲。
有望挑戰14.28元

船舶經紀公司Banchero Costa在另一份報告中補充道,在船廠空間不足和成本上升的推動下,新船定單在價格上漲的同時不斷增加。

行業人士解釋指,船舶正常使用壽命為25至30年,上輪造船周期起點至今已30年歷史,即使沒有2020年的集裝箱漲價狂潮推動,隨著時間推移老舊船替換將漸次拉動造船需求。除此之外,還有一件重大因素引發船舶有替換需求,國際海事組織(IMO)的新環保法規已於今年(2023年)1月1日起生效,要求所有船舶將強制計算其已達到的能源效率現有船舶指數。據指,這條新規生效後,很多十年以上的老船將未能達標,而需要強制退役。

中航證券預測,2023年有望成為船海領域全面突破的一年,在領域方向、船舶類型和利潤確認進度上,均有望獲得歷史性機遇。在軍用、民用需求的共同作用下,2023年間水下、海底有望成為重要佈局方向。此前高船價定單預計會在2023年開始逐步被船廠建造完成。

該行認為,2023年的船、海領域可能會出現3大重點發展領域及發展特點,分別體現在方向上由水面至水下、類型上高附加值船型繼續豐富品類與節奏上高船價定單有望在2023下半年兌現利潤。

2022年,中船防務純利已見大增長,按年升7.67倍至6.88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48.7分。每10股派息10分,上年同期每10股派1.38元。即是說,今年盈利能力有望推一步提升,這項憧憬勢必成為股價再創新高的推動力。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