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中資起動珠船息高可取|鮮股落鑊

美股上周五勁彈,港股昨日亦見跟隨造好,可惜力度相對一般。恒生指數昨日最多曾升272點報20321點;全日收報20297點,上升247點。成交金額1080億元。

珠江船務(560)去年業績已見大改善,現價相當於歷史市盈率13倍,股息回報率達5.56厘,低估值兼有高股息回報,實在吸引。

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珠江船務營業額29億元,按年升27.8%:純利大增1.1倍,至9349萬元,每股盈利8.34仙,派息共6仙,包括末期息4仙及特別息2仙。

以去年業績表現來看,珠江船務估值不算低,但要考慮到目前中港澳的交通仍未完全恢復,珠江船務業務仍處於復甦期中。珠江客運去年業績主要是由貨運及倉庫業務所支付,期內客運分部仍處於虧損,今年在中國「復常」的大環境下,珠江船務多條航線恢復,更宣佈加價,有利公司今年業績表現進一步提升。

最先是1月份,珠江船務宣佈旗下金光飛航復航的消息。4月初,金光飛航表示,在復活節假期期間,金光飛航在平日每日12個往返港澳碼頭與氹仔碼頭航班的基礎上,每日增加4個往返航班、即8個單航次,包括日航和夜航航班,4日假期共加開32個航班。

另於3月份,珠江船務宣佈,珠江客運響應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在經營現有香港往返深圳蛇口、中山、廣州南沙、深圳機場等航線基礎上,恢復中國客運碼頭往返順德客運港航線。

恢復航線是珠江船務業務復常的最大推動力,但不要忘記疫情3年過後,該公司旗下航線亦應合理地加價,成為另一支持業績改善的潛在主因。
有望突破1.2元關

此外,貨運業務作為去年支撐業績的主力,今年亦有機會繼續發力。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佈「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顯示,4月份物流需求波動回升,持續保持在景氣水準,企業微觀經營表現穩健,對後市仍保持樂觀預期,整體上運行向好的基礎在繼續鞏固。其中,航空運輸業、倉儲業和郵政快遞業新定單指數保持在54%以上高景氣水準。反映物流行業對未來相當樂觀,即是說,珠江船務今年業績表現有機會進一步提升,有利股價發展。

近期,珠江船務股價已經見低位反彈,最新正向上挑戰1.1元阻力,下站再成功突破1.2元關口,有機會進一步挑戰2019年平台位1.6元水平。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