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中國信達價殘可吸|鮮股落鑊

港股經過3連彈後昨日急回,2萬大關又一次失守。恒生指數低開45點報20252點,其後曾短暫回升不足1點,惟迅即再度回落,午後跌勢轉急,最多跌480點低見19817點;收報19867點,跌429點;成交金額1221.4億元。

「中特估」概念引發中字頭陸續炒起,中國信達(1359)等資產管理公司(AMC)卻被冷落。中國信達昨日升1.94%,收報1.05元。其素有「官方收數佬」的外號,在內地放貸速度提升的大環境下,信達市帳率只有0.21倍,實在是低得過份,有望成為追捧「中特估」資金的追炒對象。

中國信達是中央在亞洲金融風暴後,對於銀行業重組措施之「成立四間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其中一間,主要作用是接收中國建設銀行系統內的不良資產。

去年在疫情困擾下,內地經濟正處於高壓環境,市場於2月份更一度傳出中國四大資產管理公司壞帳「爆錶」,自顧不暇無力救內房的消息。這宗消息傳出後,信達股價一路受壓,至目前為止,仍累跌接近2成半水平。

內房行業雖然仍然有負面消息,但整體已見明顯好轉,特別是在4月份銷售方面,個別內房龍頭的合約銷售金額已錄得高雙位數反彈,反映內房行業的現金流有望重回正軌。

中國信達過去一年也有很多大動作,最重要一項是公司分拆信達證券,後者已於今年2月1日在上交所上市,上市價為8.25元人民幣。完成後,中國信達的持股量由87.42%,降至78.67%。

信達證券自上市後,股價表現相當強勁,截至昨日收報16.21元人民幣,總市值達525.69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信達持股市值約為467.32億港元。
派息有望回升

截至昨日收市,中國信達市值僅約400億元(計及內資股),即是說,單是信達證券的持股市值已高於集團市值。中國信達另外還有南洋商業銀行、中國農業產業發展基金等資產在手,目前每股資產淨值約為4.916元,市帳率僅得0.21倍水平。於2022年財年,集團每股盈利0.14元人民幣,派年度現金股息每10股0.4963元人民幣。現價相當於市盈率6.64倍,股息回報率5.34厘。

在中國經濟「復常」憧憬下,中國信達的盈利表現亦有望反彈,兼有望帶動派息回升,現價相當吸引。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