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海通證券具「中特估」概念|鮮股落鑊

上交所召開《發現央企投資價值 促進央企估值回歸》為題的會議,筆者相信今日將是一個金融市場大日子,無論會議內容是否有衝擊性,對於「中特估」概念股而言,相信仍然有會資金持續流入,海通證券(6837)既是「中特估」概念股,又受惠A股市場轉旺,雙重利好刺激下,短期上升機會極高。

上交所於今日召開《發現央企投資價值,促進央企估值回歸》為題的會議,主旨是探索建立中國特色估值(中特估)體系,引導央企投資價值發現,推動央企估值回歸合理水平。筆者分析認為,應該先關注盈利能力相對穩健、市帳率偏低、具派息能力的行業龍頭股。

海通證券去年純利未如理想,但認真分析則會發現完全因為子公司海通國際(665)的投資嚴重虧損所引發,虧損涉資高達43.15億元(人民幣,下同)。這筆虧損影響下,海通證券去年純利65.45億元,按年跌49%;每股盈利0.5元。每10股分配現金紅利人民幣2.1元。
今年可望取得佳績

據彭博引述海通國際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林涌透露,海通證券已因事件派出團隊檢視,並有機會進行改組。如果今年子公司不再出現重大事故,海通證券今年業績表現理應重回正軌,從今年首季業績來看,似乎更有中國經濟「復常」利好因素帶動表現。按中國會計準則,海通證券首季營業收入85.2億元,按年增加106.3%。歸屬股東淨利潤24.34億元,增長62.2%,每股收益19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海通證券派息比率僅42%,中金曾在一份報告指出,國資委改善中央企業經營指標體系後,其中高股息成為一個重要考核指標。即海通證券除了業績表現有望復甦外,派息亦有提升憧憬。

海通近期股價急抽,至昨日出現較明顯回吐,跌3.45%,收報5.59元,現價市帳率僅0.39倍,股息回報率4.24厘,表面上相當偏低,但集團今年很大機會扭轉頹勢交出好成績,目前正是低吸良機。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