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市況波動滬杭甬高息吸引|鮮股落鑊

市況不穩,唯有繼續發掘高收益率的「中特估」概念股,公路股浙江滬杭甬(576)去年派息約0.375元人民幣,股價昨逆市升1.4%,收報6.5元,現價收益率仍高達6.5厘,惟派息比率只得30%水平,有潛在提升派息空間,無疑相當吸引。

「中特估」其中一大要點,就是憧憬國企可提升派息比率,以增加股東回報,引發估值重審,帶動股價表現。筆者最常用的例子,正是中移動(941)將派息比率提升至70%。即使近日其股價跟隨大市回落,今年以來仍累升逾24%。

浙江滬杭甬是浙江省一間公路投資、開發和經營的基建公司,主要從事開發和經營高速公路,包括滬杭甬高速公路及上三高速公路,以及公路沿線汽車維修、加油站和廣告牌等配套業務。
內地出遊轉旺利好業績

中國「復常」後,內地市場出遊轉旺成為浙江滬杭甬今年業績的最大憧憬。據內地報道指,五一長假期前三天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預計發送旅客總量約1.6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61.9%。其中,公路預計發送旅客9720萬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99.7%。

該股去年全年業績錄得雙位數上升,全年收益148.9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8.4%;錄得純利53.79億元,增長12.9%,每股盈利123.85分。末期息維持派37.5分。今年首季表現更加強勁,純利按年升42.5%,至15.46億元;營業額37.99億元,按年升4.5%。期內,每股盈利35.6分。主要是由於期內公司旗下證券投資收益錄得6.02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1889.9萬元。資料顯示,公司旗下深A附屬浙商證券於首季期內營業收入及純利俱大增,歸屬股東淨利潤4.88億元,增長達50.9%。

以昨日收市價6.5元(港元,下同)計,浙江滬杭甬最新市盈率僅4.65倍,市帳率0.8倍、股息收益率6.5厘。浙江滬杭甬有潛力大幅提升派息比率至逾50%水平,若以去年業績去推算,相當於派息金額可逾0.69元。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