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AI股再炒栢能超殘值博|鮮股落鑊

美股上周五反彈,港股周一亦曾回升,恒指早段高見18879點,升133點;惜未能力挺到底,午後跌勢轉急,一度倒跌229點,低見18517點,全日收報18551點,跌195點,成交金額1104.8億元。

AI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於業績後強勢上升,令港股一批AI概念、晶片概念股亦見發力抽升,栢能集團(1263)是輝達合作夥伴,過去曾因為虛擬貨幣掘礦熱潮炒上,股價一度高見17.96元,現價大幅回落,市盈率僅2.4倍,估值低殘有機會借今次輝達強勁業績翻炒。

栢能集團主要經營生產和銷售Zotac顯示卡、主機板及迷你電腦,雖然不是晶片製造商,但此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引發的掘礦熱潮,令市場對顯示卡有大量需求,栢能集團在2021年財年一度大賺23.74億元,每股盈利高達6.21元,其後虛擬貨幣不再依靠大量顯示卡進行「挖礦」,令「虛幣礦工」對顯示卡需求大幅下降。到2022年財年,栢能集團純利大跌70%,至7.02億元。
現價市盈率僅2.4倍

值得留意的是,栢能集團現價已大幅回落至低殘水平。公司去年每股盈利達1.81元,每股派息1.05元(中期息連特別息)。現價相當於市盈率2.44倍,股息回報率達23.76厘。雖然栢能集團過往業績表現並不穩定,但未來卻有機會成為AI運算個人化的概念股。

正如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指出,過去「由人類設計的電腦」推出後,每個人都只需要學習自己的語言就可以輕鬆運用科技,「現在每個人,都能成為電腦工程師」。意味AI運算不止是大企業的專利,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AI運算需求。

市場研究機構Mordor Intelligence預測,至2028年企業人工智能市場的總規模將以每年52%速度快速增長。市場調研機構Technavio在4月公佈的一份最新研報顯示,人工智能(AI)用途晶片的市場規模,預計在2022至2027年期間以高達驚人的61.51%的複合年增長率爆炸式增長。

目前GPU顯示卡是AI運算主要算力來源,栢能集團雖然不是晶片製造商,但現價已見低殘,加上市場有機會憧憬顯示卡銷售行情好返大牛市,栢能集團有望出現谷底大反彈。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