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資金流入金山雲低位開彈|鮮股落鑊

市場投資氣氛偏弱,但AI概念股仍然見資金流入,金山雲(3896)昨日於低位反彈8.5%,收報2.17元,走勢上只要不失守2元大關,便有機會向上反撲,首站先上望3元關口。
首站上望3元

金山雲是金山軟件(3888)旗下雲服務供應商,是中國第4大雲服務商,2021年市場份額3.1%,大部份收入來自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其次來自PaaS(平台即服務)及SaaS應用軟件,同時亦是受惠AI熱潮的概念股之一。昨日反彈有指是由於公司日前與貴陽市人民政府、貴安新區管理委員會達成戰略合作,並進行現場合作簽約,將共建智能家居製造研發中心。

金山雲與小米(1810)同樣是由雷軍創辦,兩者有巨大的合作潛力,特別是小米在智能家電市場市佔率高達35%,雙方一旦合作,小米可以即時為金山雲提供龐大用戶群。

雖然有分析指出,目前內地雲計算市場正進入新一輪「價格戰」周期,但筆者相信,在ChatGPT引發的新需求下,內地科網巨頭將需要在雲計算方面加大投資,以把握新一波市場機遇。

今年首季金山雲總收入18.6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14.2%,主要是由於主動縮減CDN服務的規模(按年減少11.7%),以及更嚴格地選擇行業雲項目;淨虧損6.09億元,較上一季度淨虧損約5.22億元擴大,而2022年同期為5.55億元。每股基本及攤薄淨虧損為0.17元,2022年同期為每股虧損0.15元。首季毛利率為10.4%,而2022年同期為3.7%,公司指主要是由於對收入組合的戰略調整、優化行業雲項目選擇及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公告提到,公司預期第二季度總收入將介乎18.5億至20億元。
內地雲計算潛力巨大

另據IDC預測,支撐雲計算的硬件、軟件和雲服務,以及雲相關的專業和管理服務市場空間到2025年將超過萬億元人民幣。這份報告反映,雲計算在中國仍具有巨大的潛在空間,金山雲未來前景仍然相當遼闊。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