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波動市華潤燃氣見吸引|鮮股落鑊

港股再試低位,防守性較強的高息股可望成為資金避風港,華潤燃氣(1193)現價收益率達4厘水平,但派息比率只有50%,未來在國企改革及「中特估」的環境下,有提升派息空間。

潤燃於2022年的業績表現並不理想,期內純利47.33億元,按年跌約26%;營業額943.38億元,按年升18.45%。每股派末期息90仙,按年跌20%;全年派息1.05元,按年跌17.3%。
具提升派息空間

集團指,年內積極應對複雜嚴峻的氣源形勢,持續提升氣源統籌保障能力,穩步推進綜合能源,全面深入開展安全檢查消除安全隱患,致力於擴大及鞏固集團在大型城市和發達地區城市燃氣市場的核心優勢及品牌影響力。去年集團銷氣量按年增5.3%至358.9億方;年內新增簽約項目3個,註冊項目18個,增加特許經營區域1.3萬平方公里。

但踏入2023年,內地氣價有上調趨勢,可望令潤燃等燃氣股今年業績表現反彈,以及改善盈利能力。

據大摩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自4月起將其居民天然氣價格較基準上調15%,按年提升9.5%,山東、四川和河北在內等多個省份相應上調住宅電價,預計愈來愈多省份會在5月至6月份跟隨,預期發改委會將目前的低CPI環境,視作提高天然氣價格的機會。大摩認為,潤燃對居民用量的敞口為業內最高,加上公司在內地大城市的商業天然氣業務發展,料可受惠於天然氣費用轉嫁措施,將其投資評級由「與大市同步」提升至「增持」,給予目標價36元。

另外,花旗亦指出,目前是對中國城市燃氣分銷商的更佳切入點,因此這或足以反映市場對零售燃氣銷售低於預期的擔憂。該行認為,整個行業有充足的上行催化劑,包括加快零售天然氣銷量增長,以及單位利潤率擴大,受惠於更有效成本轉嫁和液化天然氣(LNG)單位成本降低。花旗並重申,受惠國企改革的潤燃的「買入」評級,列其為首選,給予目標價33.4元。

作為公用行業的國企,潤燃有強勁現金流作為穩定派息基礎,未來又有加價空間,現價相當可取,可成為逆市向上的好選擇。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