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至 - 同業破頂淮北綠金博上水|鮮股落鑊

港股周二夜期勁彈,惟周三表現卻未能延續強勢到尾。恒生指數高開228點報19327點,其後最多升311點報19410點;惜高位乏力再上,其後升幅更曾縮至97點。全日收報19252點,升152點;成交金額顯著跌至867.2億元。

目前市場上的短炒資金開始在半新股中尋找投資機會,中寳新材(2439)正是其中的一個例好子。該股票最近表現非常出色,股價在短時間內炒升了一倍以上。由此可以推論,於今年1月上市的淮北綠金(2450)也很值得關注,目前作價為0.69元,僅博上水面1.91元,其潛在升值空間已接近1.8倍。

先看看中寳新材的情況,該公司在3月份以1.05元的價格上市,最低價格為0.57元,潛水幅度高達45.7%。近期該股不斷突破前高,截至昨日已經錄得「8連升」,周三更創下新高,股價達到1.42元,較上市價漲幅達到35%。
距上市價潛在升幅近1.8倍

然而,中寳新材前7個交易日的成交量均不足1000萬元,今日才首度突破千萬水平,這反映市場缺乏明確方向,短炒資金正在流向貨源較集中的半新股,這些股票容易被小量資金便引發強勁升幅。

淮北綠金也是今年上市的半新股,該股於1月份以1.91元的價格上市,最低價格曾見0.61元。然而,該公司有國資背景,加上目前處於禁售期,因此完全不必擔心公司會突然發新股,破壞升勢。

更重要的是,淮北綠金的股票面值高達1元,這意味着原始股東需要支付1元,才能獲得1股股票。這也意味該公司發行新股時,股價不會低於面值。而且淮北綠金於H股僅發行了6600萬股;其中,又有三分之一由中泰證券掌握,持倉約2401萬股。在這情況下,令淮北綠金天生便是一隻容易貨源集中的股份,即使以1.91元的上市價格計算,其H股市值僅1.26億元。

若以現價0.69元計,市值僅得4554萬元,再扣除中泰證券持倉量,市值更下降到2897.31萬元。如果這批半新股短炒資金轉向淮北綠金,那麼肯定會引發更大波動。此外,淮北綠金上一財年的純利為6741萬元人民幣,每股盈利0.34元人民幣,也就是說,該股現價相當於市盈率約為2倍水平,即使重上其上市價1.91元,亦只是市盈率5倍,仍有一定吸引力。
聞風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