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劇透《蜘蛛俠》

  看了最新一集《蜘蛛俠:不戰無歸》(《No Way Home》),由於我是較後期才看的,身邊的朋友早已對它讚不絕口,看來現在能劇透了。
  本來擔心當過去幾集《蜘蛛俠》的壞蛋同時出現會有混亂的感覺,但我早有準備,預先重溫了早前的《蜘蛛俠》來增加投入感,能夠看到不同平行時空的蜘蛛俠同時出現,真的非常震撼。由於我跟梁太是分開看的,她說在她看的場次,當三代蜘蛛俠出場時,全場觀眾大拍手掌,可見對於蜘蛛俠迷而言,這個同場畫面是何其震撼。
  我在動畫版裏也曾經看過平行宇宙,看到不同時空的蜘蛛俠,有着不同的背景和故事,走在一起,的確有趣。而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三個蜘蛛俠一起訴說在各自的平行時空裏,身邊的愛人因為自己而離世的痛苦,那一幕是令人最感動的。雖然只是蜻蜓點水,但在芸芸動作當中,加入少少的溫情和人生哲理,都是《蜘蛛俠》的一大特色。大家都知道故事的開端是蜘蛛俠沒有主動捉賊而令叔叔死去,為他英雄的身份永遠蒙上點點哀傷。
  這套電影最感動到我的在於它的中心思想——跟你對立的惡人,即使是殺父仇人,你對他都不應只有憤怒,要把你想置對方於死地的怒憤抑壓,把道德放最前,把他拯救。究竟是甚麼力量令他能夠做出既清高又正義的選擇呢?那就是《蜘蛛俠》中的名句「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在現今的網絡世界裏,大家的意見分歧相當極端,在網絡上用言論對異己的廝殺相當強烈,這種對道德的推崇,確實為這個世代定下一個好目標,希望大家能「得饒人處且饒人」,有理在你手更應溫和地留一條生路給對方,不是你軟弱退縮,而是在你有能力的時候,讓你心中的壞人改好,這就是電影裏我最欣賞,亦是年輕人能夠做得到的地方。
  大概每位小朋友都幻想過自己是蜘蛛俠,各位年輕的蜘蛛俠,希望大家吸收到我這個上一代平行宇宙來的蜘蛛俠迷的意見,繼續用自己的道德觀,拯救和你意見不合的人。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