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人肉Uber」

一個日本發明家發明了一個找人代替自己生活的方法。你付錢給一個人,叫作「人肉Uber」,他便戴着你的樣子去為你生活。他會將平板電腦掛在臉的前方,顯示你的樣子,同時攝錄他見到的影像讓你看,你便可以安坐家中由他代替你去生活。當然,要找一個和你身形差不多的人,穿着你的衣服,根據你的指示去做你想做的事。你可以通過手提電腦和鏡頭跟「人肉Uber」聯絡。除了展示你的樣子外,你也可以通過屏幕說話,還可以用操控器控制他的移動方向,彷彿在控制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機械人在外邊生活。

他做這件事的原因是想驗證遠距離的肉體展示是否可行,他覺得用真人比用機械人更好,因為要機械人在現實生活中自由活動比較困難,人就較靈活,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他在實驗期間發現,原來很多人和「人肉Uber」對話時,都感覺真是正在和屏幕上的人聊天,而忘記了屏幕後真實的人的存在。原來人真是很簡單,現實中你明知面前有個陌生人戴着屏幕,但只要和他對話時很熟悉,肉體究竟是哪個我們都不太理會。所以,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將每一個人的意識都放進電腦,人某程度上便可以永生了。當然,這種永生不代表人不會死,而是人死後身邊的人都不會再傷心,因為仍然覺得亡者存在。

圖靈測試提出,當一個人分別與電腦和真人對話,而他分辨不到兩者時,那便是真正的人工智能。我們已經差不遠了,在網絡世界,聊天機械人(Chatbot)都能夠給出充實的答案,當然它現時的對答都比較單一,沒有性格,但只要將一個人的回答方式、說話的語氣、用字的習性等全部輸入到電腦資料庫當中,然後人工智能在適當的時候套用出來,它便會和真人一樣。

所以,未來電腦再發展下去,這些想像一一出現一點都不出奇。雖然這種「不死」對於真實的人沒有太大意義,但就算死,你也希望身邊的人不要傷心。每一次打開電腦可以和你傾訴,應可讓未亡人得到一點安慰。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