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其實我好勁!

你知道嗎?其實你阿爸好勁。

表面看:冇錢,冇學歷,冇工作(仲冇乜頭髮O添)。

現在英雄落難,靠阿媽頂住頭家。你們都看我不起。

卻不知道,我曾經接受嚴格的情報人員訓練,執行過多次重要的危險任務。直至我退役,隱姓埋名,結婚後生埋你哋兩條化骨龍。現在的廚房地板下,仍有個秘藏軍火庫。防備仇家追殺來,我要取裝備保護你們。

到時,你們會親眼目擊,阿爸的犀利本事(原來你咁勁!)。

以上,以為是一個神經佬的獨白?不,原來是整個新時代,中佬的普世沒落與心聲。

代言人是六十九歲的里安尼遜。十幾年來,救完阿女救孫女(《救參96小時》系列)。伸延開去,還有奇洛李維斯的《殺神》系列。

去得更盡,是《殺神Nobody》(《無名弒》)。平拍一千六百萬美元(約一億二千萬元),結果全球勁收五倍。

同一條黃金定律:表面上非常失敗的中佬,原來是臥虎藏龍。當時機一到,即刻施盡渾身解數,成功拯救地球。

為甚麼大受歡迎?因為正中觀眾的心聲。新世代的中佬,遇上科技進步,女性平權,許多工種消失了。或追不上,被淘汰。或人工太高,質素太優異,又被淘汰。

總之是社會的錯,時代的錯。後浪洶湧而上,巿場容不下這麼多職位,別說「安享晚年」,甚至已沒有安享「中年」。點算?唯有行行企企,努力轉型。亦可以從電影中得到慰藉。

於是上述影片,應運而生。現實生活裏,所有不能伸展的抱負,情緒上得到滿足發泄。

放在命理上,是不利的結構。原本命中是打工仔,心理上卻以皇帝自居,凡事要自己話事,注定不會有好結果。

如果真的是皇帝命,就好了。獨當一面,主持大局,負責出糧給眾員工。

可惜只是「福德」領域,白開心,自己偶然空想,可以高興一下,但千萬不能當真。

否則,等於是《天龍八部》的慕容復。最後坐在荒丘上,幻想復國成功,自立為王,身邊仍有零星的殘粉陪伴。一般人罵他們「精神病」。
www.winghongdon.com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