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虛假世界

最近有朋友介紹我看一個網站,看完嚇了一跳,這個網站可以用一張相來代替你去開視像會議。平時開視像會議要化妝整頭,現在卻只須進入該網站,上傳任何一張相,那張相便能代替你的頭像。它不單止是一張硬照,只要你實時拍下自己的樣子,那張相便會跟着你的口形和簡單的表情,成了真人一樣。

外國有人試過在開會時用了Elon Musk的照片,結果他的朋友都以為真的在跟Elon Musk開會,所以你放甚麼相就能變成甚麼人,如你上傳蒙羅麗莎,就能變成她的3D圖像。若你不想扮成他人,而是做回自己的話,至少不用每次化妝整頭,只須重用最美的相片就能開會,不怕蓬頭垢面,省掉不少時間。

這再次令人思考,這個世界還剩下甚麼是真實的呢?其實自從有了Deepfake的科技,你從片段所見的人都未必是其本人。還記得在我翻查有關Deepfake的資料時,毅然發現原來在拜登選舉期間,很多人都說拜登年紀老邁不適合當總統,我也看過拜登在等候電視訪問時睡着的片段,還有一段是他在開會期間睡着了,那時我還跟朋友說他真的老得連會都開不到,要不停睡覺。直到今時今日,我才知道那些片段都是假的。

在社交媒體和朋友間不斷廣傳的片段,我們根本不會考究其真偽。如果我們能投票,它很大機會已能影響投票的結果。然而在法律上卻很難管理此問題,現時只有加州和德薩斯州的政府會視使用Deepfake技術來干預選舉為犯法。很多人更會利用此技術來把明星的樣子套入色情片當中,令女星十分尷尬,更恐怖的是它亦能換成你身邊朋友的樣子,有些人更會以此作報復,跟女友分手時,即使沒拍過牀照,亦能利用Deepfake技術偽造出來,以圖破壞對方的聲譽。

故我們在生活上要多加小心,從前「有圖有真相」,現在眼看的片段亦未必是真相,稍後再跟大家分享更多虛假世界的一面吧!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