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Deepfake雙面刃 - 康子

連續談了幾天Deepfake科技,因為在現實世界,我們不能分辨影片真偽的情況將會愈趨嚴重,一張刀兩邊刃,它是好是壞得看我們怎樣應用。

有人以它來滿足一己私欲,台灣新聞曾報道一位網紅收錢替人製造Deepfake色情A片,只要付錢,然後把其他人的相片傳給他,他便能把相中人變成A片的主角,網紅從中獲利賺取過千萬新台幣,後來因為有客人把A片放上網,被當事人告發,最終被警察拘捕。可是,至今仍未能杜絕這種交易,有網站甚至公開能把你想要的人放進A片裏,不過它刻意註明,希望大家使用自己的相片,以避過道德的指控,不過,它卻不會查證你是否上傳了自己的照片,就會幫你製成A片,可見它只不過是「戴定頭盔」以免被告,而非為了捍衞道德。

當然也有好的一面,在印度德里的政府選舉中,其中一個參選人便利用Deepfake製作一條宣傳短片,由於他除了印度話外,並不懂得其他印度方言,故他利用此技術,以他的聲線和口形說出其他的印度方言。這就像在香港爭取選票時,拍短片來爭取潮州人的支持那樣,雖然不懂潮州話,但仍以此技術營造出你親口以潮州話讀出的選舉宣言一樣,潮州人看到同聲同氣,投你一票的機會自然提高。調查所見,這位印度參選人的短片很成功,所以他製作出另一條說英文的短片,希望能吸納一班有學識的中產選民。

當選民不知道參選人利用Deepfake來博取親切感,這做法合乎道德嗎?他應否說明這條短片所說的語言是由電腦AI合成呢?大概要待將來更受大家關注時才做得到。不過如同網上廣告,從前在facebook、ig賣廣告也要先告訴讀者,現在還是要靠受眾以自己的智慧來判斷真假。由於分辨真假的能力因人而異,我們不能肯定受眾會否接收了錯誤的訊息,繼而影響到自己。如將來你看到任何關於我不道德的相片,我都會告訴你它是假的,是Deepfake來的,不關我的事。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