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行山穿錯鞋 - 康子

之前和朋友去郊遊行山,目的地是馬鞍山的昂平。我曾經行過一段郊遊徑,是一段簡單的石級路,由馬鞍山村直上到昂平平原,約三十分鐘路程。在昂平從高俯瞰整個西貢,可以享受到怡人的風景。那裏風量十足,就算在烈日當空的夏季,很多人都會悠閒地坐在大片的草地上,故此也是玩滑翔傘的勝地。有風景,又可看到滑翔傘的起飛降落,絕對是一個不錯的行山景點。

出發前,我想那段路難度應該不大,所以穿了一對普通的跑山波鞋。因應不同的地形需要不同的鞋,有時朋友會問究竟甚麼鞋是最好呢?當然舒適是其一,其二耐用。二十幾年前行山鞋只是純粹用來行山,鞋底都很硬,但不會太厚,因為郊野山地很多沙石,太軟的話便容易扭到。另外鞋底有很多凹凸坑紋,有助抓緊地面,減低滑倒的機會,尤其在山澗之類濕滑的地方,而高筒款式更可以保護腳踝。在山上扭傷腳踝最麻煩,連行都行不了,除了叫直升機,就只能夠找人抬你下山,所以一對好的行山鞋是相當緊要。 現在很多波鞋都推出了跑山的款式,因為現在越野跑已成為時興的運動。買越野跑鞋時通常都會買大少許,它的鞋底比較軟及舒適,也有不少凹凸坑紋。穿這種鞋跑山是挺舒服的,但一行陡斜、難度高的山,我認為就不太適合。為了長時間跑步的舒適,它的鞋底造得特別厚,當行很斜的路時,感覺就像踩小高蹺一樣,不太穩定。不止鞋底高,還要軟,就像鬆糕似的左右擺動,加上不平的地面,令腳板更易移位,更容易扭傷,所以穿錯鞋不僅關乎舒適度,還增加危險。

後來我才知道今次行的並不是容易的路徑,要上大金鐘,大金鐘兩邊都很斜,又多沙石,就在最多沙石的位置,我的跑山波鞋完全失去了抓着力,便滑在斜坡上,幸好我的背包墊一墊,又穿了一條夠厚的褲,才沒甚麼大礙。我們一行三人都被沙泥石滑到,全部都穿跑山鞋,再一次證明,跑山鞋行一些陡峭的路並不適合,所以謹記行山要穿適合的鞋。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