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舊香港的味道 - 康子

農曆新年辦年貨,除了瓜子、糖果外,我最喜歡吃中式的笑口棗和角仔。以前婆婆會自己炸角仔,並以花生、芝麻和糖做餡,炸得香又不會有油膱味,所以小時候每逢新年前,我都會到婆婆家,把她整樽角仔吃掉一半。雖然現在很多店舖都有賣角仔,但卻買不到婆婆手做的味道。

我從小愛吃笑口棗,現在只餘下舊式的麵包舖才會炸笑口棗,新派的只賣麵包蛋糕,故平時我都是到超級市場買那些已經包裝好的,很多都有油膱味,不然就十分硬。每次買回家時滿心期待,可是每次都失望而回。

直到最近意外地經過土瓜灣的一家舊餅店,舖面僅幾十方呎,老闆娘招呼街坊,老闆則在後方出貨。看到剛剛新鮮炸起的笑口棗,每磅六十八元,我便立即買了一磅,熱呼呼的袋滿一袋。老闆娘再三叮囑千萬不要蓋住袋子,因為笑口棗還很熱,焗出水氣便不好吃。

等候期間,我看到店內除了舊式的腸仔包、雞尾包和菠蘿包外,還有奶油包。兒時特別愛吃奶油包,油𥹉𥹉,吃得滿嘴都是油。那種油膩以現時的標準是極不健康,簡直吃了會短命,偏偏這種油膩卻最得我歡心。可以想像,還會焗奶油包、炸笑口棗的店舖,都是舊香港留下來的味道。我捧着熱辣辣的笑口棗,忍不住吃了一口,的確鬆脆、香口。拿到回家雖然已經涼了,但依然鬆脆好吃,令我兩日後騎電單車繞路也要再買多兩磅回家,待新年慢慢品嚐。

我把買笑口棗的相放上社交媒體,很多土瓜灣的網友、識途老馬都說笑口棗好吃,並指角仔同樣出名。剛巧有記者提議我到該店舖做訪問,我說很值得介紹,不過還是請記者先詢問老闆是否願意接受採訪。結果老闆回覆店太小,而他們主要做街坊生意,怕報道完後真的客似雲來,二人應付不來。聽完這番話,心頭一暖。想搵錢的香港人很多,但做好本份,不貪心,待好每一位客人,就是舊香港的精神。訪問未必做得到,但若你真的想知道,資料都足夠吧?新年前老闆工作忙碌,新年後才去試吧!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