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情緒病第一靈藥:太陽|星之欄


情緒病的種類,上百上千。成因亦多不勝數。

看最新的統計報告,說香港平均每七個人,有一位患情緒病,實際情況可能被低估。

回顧中國歷史,每逢天災人禍、改朝換代,以至苛政橫行之時,人人都有機會鬧情緒,豈止現今的七分一?

逐漸,我們歸納起來,研究拆解方法。從北宋開始,紫微斗數將人生的際遇濃縮,繪製成圖表,即是現在看到的「命盤」。

管理情緒的部份,稱為「福德宮」。要是空置,或成份不良,這個人會很容易有情緒病。

傳統的解救方法,是調動「三方四正」:對方的「財帛宮」。左方的「婚姻」,以及右方的「遷移」。

互相牽扯補助,希望可以改善命主的情緒困擾。只是這個題目,已足以寫一部專書,筆者亦曾論述,散見於歷年文章。

但是不管怎樣飛天遁地,騰挪變化,逐漸發覺,萬變不離其宗。最基本的治療,在於生命中的「太陽」,所以稱為「情緒病第一靈藥」。

我們每一個人,俱有「太陽」成份。整體代表:光明、慷慨、勇氣、愛心、公益,以及領導能力等。

然後看放在人生的哪一個部份?在「財帛」,代表破財。在「田宅」,代表住公屋。在「疾厄」,代表眼疾及心血管病。

放在任何人際關係,代表感情親厚,付出不計較。整體來說,除了「破財」之外,其他相當正面。

但不如放在「命宮」,做個開心快活的「太陽人」,缺點是易於過度消耗,鋒芒畢露招忌。

常言道:「命好不如福德好。」與其命帶「太陽」,不如放在「福德」;當陽光強力照射,能醫情緒百病。

原來大而化之,任何情緒病俱屬「陰」:黑暗、隱秘、冷漠、怯懦等等,統統是負能量。

一字以抗之曰:「陽」。以光明驅趕黑暗。以開朗化解隱秘。以熱情融化冷漠。情緒病自然不藥而瘉。

但是「太陽」何來?先天不足,後天補救:凡事想開些,或不去想。多往外跑,吸收陽光。處事樂觀正面,哈哈哈又一天。

以上,是基本功。要是認真治理,始終離不開「財帛」/「婚姻」/「遷移」三部份的運用。
www.winghongdon.com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