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痛症元兇|星之欄

我有一位認識數十年的好朋友,我對他的性格可說是瞭如指掌,他是個很溫和的人,做事從不緊張。十年前,他發現自己很難入睡,工作時經常頭痛,起初醫生診斷為精神緊張,導致焦慮症,需要服用精神科藥物治療。

然而,服藥後情況沒有改善,更連續個多月也不能好好入睡,出現全身抖震,需要長期服用安眠藥。此後,他放棄工作,可是身體並沒有回復正常,不但需要長期服用安眠藥,還開始出現心悸和頸痛的症狀。醫生稱他的頸椎老化,因而壓到神經線致出現痛症。

他回想十年前駕電單車時發生小意外,那次差點與一輛違規切線的汽車碰撞而急速煞車,因而傷及頸部,自此頸痛問題便一直存在。多年來他沒有認真根治問題,每年因精神、心臟、手或頸部問題,斷斷續續進出醫院,卻一直沒有治瘉。加上睡眠不足,經常感到疲累,做事提不起勁,即使沒有工作,情況亦沒有改善。

有一天,他傳給我一則報道和幾張相片,那是一位台灣醫生對交感神經病的醫療分析,他懷疑自己患有此症。交感神經病的患者在頸部受傷後,頸椎壓到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前者負責為身體加油,當它出現問題時便會使人抑鬱;後者就如煞車掣,當人神經緊張時,它會為身體舒緩減速,因此它在睡眠時特別重要,當它出現問題時,便會影響入睡。

朋友看過這則報道,終於知道自己不是有精神問題,所有頭暈、焦慮、頸痛、心悸和失眠等症狀,都是源自副交感神經受擠壓所引致。多年來看過無數位醫生,沒有一人提及過這個問題。當他找到自己痛症的根源後,心情即時放鬆,究竟是否副交感神經的問題,便留待他下次覆診向醫生查詢。

若然你正面對相同的情況,可以嘗試從這個方向向醫生查詢。當你以為所有病痛是來自不同的問題,可能只是來自同一個點,就是頸椎受傷而壓到副交感神經。希望這個分享能助你及早治療,盡快重返正常生活。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