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人愈大愈乏味|星之欄

我在電台工作超過二十年,很多生活的事情已不止分享過一次。莫說是像初戀故事和初吻經歷等生活中奇特的事件,都已說過無限次,甚至簡單如童年怎樣過中秋和我家農曆新年的習俗,少則兩、三年講一次,至今起碼都講了十多次了。所以我想當我這個行業的人對自己的人生回顧一定較其他人多。正因經驗豐富,我發現了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年紀愈大,有趣的事便愈少。因為在每日回顧的過程中,我可以講出來的事情愈來愈少了。其一是大部份的事都說過了,更重要的是小時候遇到的趣事的確較長大後多。小時候撞板多,身邊的人也總是做出不合理的事。

先談朋友,從前你會遇到一些奇怪朋友,跟你說些趣怪事,比如有同學跟你說他是張國榮的表弟,他爸爸是總統,甚至有人說他是由外星人誕下的,但到了二十、三十歲,我想這種奇怪朋友出現的機率應該會減少了吧!久而久之,你身邊的朋友都變得合理,就算他們不正常,都會是個合理的不正常人士,所以趣事就少之又少。

再談生活,從前食大排檔或在街邊食麵,在食物上發現頭髮事小,連曱甴、牙膏蓋,甚至避孕套我也見過,每樣都是一個故事,但長大後多了留家吃飯,亦會選些正正常常的餐廳,這些不合理又值得跟人分享的故事便少了。

我終於明白為何兒時經常聽人說跟有錢人吃飯十分苦悶,因為他們的生活太正常、太沒趣,他們只談如何搵錢和品酒,如果你是草根階層,聽着他們的生活瑣碎事,不停炫耀,只會令自卑的心感到難受。所以不成長還有一個值得滿足和享受之處,就是你的生活必定更有趣味。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