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自省反省覺省:醒醒|星之欄

  王羽剛逝世。在香港武俠電影史上(國語片類別),他排名第一。
之後,是姜大衛與狄龍。再之後,才是李小龍。

當小龍憑《唐山大兄》(一九七一年)崛起之時,姜大衛仍在台灣拍片,賺外快不亦樂乎。問他:「為甚麼不趕快回來?」

阿尊(姜之洋名)答:「當時,完全不覺得有問題。每日照樣很多人上門,很多電話,很多片約,很多人送錢來……」

「直至有一天,忽然所有人不見了,電話也沒有一個。」

終於悟出道理。原來世間的得失禍福、起落枯榮,真相是:「沒有人會告訴你。」

即使是家人親友,亦未必了解。怎辦?唯有靠自己。每日多接觸新聞資訊,虛心學習,兼聽則明。同時自省、反省,希望得「覺省」。

否則,很容易就沉溺在個人的美好世界。一開口就「我我我我我」。像許多過氣大師/紅星/政要/名人等,嚴重脫節,還要「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反省的過程非常痛苦。認錯需要巨大勇氣。想改過?更是天路歷程。

但這是我們成長之路。要是永遠「責任不在我方」,永遠是「別人的錯,領導的錯」之類,很容易就故步自封,將自己永遠定格。

從此寸步難行。想要明日更好,先要令自己更好。日本東京神田臣區,有幢逾百年歷史的書店「三省堂」。

所謂「三省」,出自《論語.學而》篇,曾子說的:「吾日三省吾身。」

反省哪三件事?一是為人辦事,必盡心。二是交朋友,必守信。三是所學習,必可用。

亦有人解讀為:每日反省三次。

又可以是思考過程:「自省」,每日主動檢查自己的行為。「反省」,是客觀質問,自己做對?或做錯?

通過以上做法,並搜集多方面意見,得出結論:希望得「覺省」。處於清醒的狀態,然後才做出正確決定。

世事無常。不幸,仍是錯了,起碼心安理得。最怕是以「無知」為榮,以為「脫節」很有型:「吓,係咩?世界變成咁?我唔知喎,哈哈哈。」妖。
www.winghongdon.com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