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從電單車悟出真愛|星之欄

今天談電單車經,不過我並非分享電單車知識,而是一樣值得大家花點時間來理解的東西。

例子一,我的電單車隊中有一架電單車的前叉是來自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設計,可說是「會行走的古董」。不過由於它的長度較短,所以安在車後令車架底部離地較近,外表看起來很矮,十分獨特,但因離地較近,轉彎時不能傾斜太多,不然腳踏便會觸地。我問他是怎樣轉彎的,他笑指每次也要減速或側着身體來避免刮地,哈哈!

例子二,駕駛電單車,通常轉波時都會用手拉離合器,再用腳來入波,這個動作的好處就是雙手不用離開控制手把。上世紀三十、四十年代的電單車是用手轉波,把離合器從手轉向腳,而轉波的波棍則放在車架當中。車友把這個設計放進自己的電單車,結果每次停在斜路時都相當麻煩,轉彎或慢車時往往不能如常控制,經常死火。我想像到當中的麻煩,他卻說看起來不一樣,忍一下就好了,哈哈!

例子三,上世紀四十、五十年代的車架已發明了後避震,很少再用硬架。由於道路凹凸不平,如果只得硬架而沒有後避震,坐得不舒服甚至腰骨痛,但偏偏有人卻找尋這些懷舊的硬架電單車。我問車友怎能忍受,他說忍不到的,要痛便痛吧,扽完就沒事了,哈哈!

有人問起為何我總買舊電單車,既要經常維修又會生鏽,不怕麻煩嗎?我說的確麻煩,但把車修好就很有成功感,壞車便當成修理電單車為樂趣之一吧,哈哈!

以上幾個真實案例,教曉我愛一樣東西,不但會容忍它的缺點,有時還以能夠容忍其缺點為榮。當有人笑你這樣也能容忍時,你會哈哈兩聲來回應,因為它愈多缺點,愈難忍受,代表你愈愛它,其他人愈不明白你為何能夠忍受,便愈能夠代表你對它的愛。

試以這個方向對待你的另一半,無論身邊朋友如何點評你的另一半,你也能哈哈兩聲,說你就是愛那樣的他。當你的情人做了些事令你質疑自己為何還會愛他時,請想起我們這班電單車友,提醒自己因為甚麼原因而愛對方吧,哈哈!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