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為甚麼要我死,他沒死?|星之欄

與前文《為甚麼他紅,我不紅?》(五月十三日),遙相呼應。

人比人,比死人。最近《壯志凌雲》出二集,對於眾鐵粉來說,最觸動人心的部份,是湯告魯斯的「獨行俠」,與維基馬的「冰人/佬」重逢。

湯哥五十九歲,維哥六十二歲。三十六年前,合演《壯志凌雲》,堪稱一時瑜亮。

顯示命運的殘酷對照。湯哥沒背景、沒後台,完全是「後天努力」型。不惜箍牙,多次試鏡失敗。最亮麗的成績表,是青春片《乖仔也瘋狂》(一九八三年)。

維哥卻是「少年得志」型。身高六呎,金髮碧眼。唸中學時,已有豐富的舞台劇演出經驗。曾灌錄大碟,以及出版詩集。

他十六歲時,考入全美國最頂尖的茱莉亞演藝學校戲劇系,正統科班出身。至今,仍是史上最年輕的取錄生。

初出道,人人爭着請他。維哥卻忙於推戲,包括大衛連治的《藍色夜百合》,以及哥普拉的《局外人》等。

三年後,二人終於在《壯志凌雲》遇上。據當時的女主角姬莉麥基絲憶述:電影公司力捧兩位新紮小生,各有私人休息室,她只是混同其他男生,共用大房而已。往後的發展,真是各安天命。二人戲份平均:湯哥曳曳,挑戰權威。維哥乖乖,捍衞王者的榮耀。

及至影片公映,全球爆紅,觀眾選擇了湯哥,從此他躍升為一線卡士。

由於年輕,維哥仍幢幜有發展機會。他懂音樂,可以在《浪漫風暴》演貓王,又拍已故搖滾歌手占摩利臣的傳記片《門》。曾經與兩大叔父,羅拔迪尼路與阿爾柏仙奴合作《盜火線》。又做過一九九五年版的《蝙蝠俠》。

湯哥翻拍上世紀六十年代電視劇《職業特工隊》大成功?維哥又翻拍上世紀六十年代電視劇《俠聖》(一九九七年),卻失敗。往後,慢慢消沉,混和芸芸眾生,成為三四線演員,因健康理由更暗淡。

今次《壯志凌雲》二集重逢,維哥已患喉癌,說對白要依賴人工智能。與湯哥對照,年輕時的激鬥,今日勝負已分明。唯一勝利,是維哥有親生仔「積維馬」,二十六歲,仍是奀星。根據《天下男神,子緣皆薄》(五月二日)的理論,由於他做不成「男神」,得享子福。相信湯哥亦不會介意,誰可以贏得人生的全部?
www.winghongdon.com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