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父親節獻禮:雪中告別|星之欄

不愧是《紅樓夢》。成書二百多年了,今年中國高考,作文科的甲級卷,仍是從書中出題,考生評為「高難度第一」。

考你:「寶玉替大觀園各庭院起名」,果然夠冷門刁鑽。拿出這一回重溫,有新發現:寶玉與父親的關係。

原來說起《紅樓夢》,許多人以為這是一部「女人書」。中心人物正是賈寶玉,普遍視線集中在他與賈母(嫲嫲)、王夫人(媽媽),以及眾姐妹之間的芝麻綠豆、大小瓜葛等等。

每提起父親賈政,形象總是道學古板。對寶玉不是問功課,就是嚴刑拷打,十分之威權統治。

亦難怪。《紅樓夢》根本是一部「反書」。與《水滸傳》/《西遊記》等同一路:反父權,反皇權,反建制。賈寶玉更是造反大王,不惜以「愛」對抗天下。

因此與父親隔膜。但是《紅樓夢》好看在不只是單純「忠奸分明」。寫寶玉雖然反叛,對嚴父仍有孺慕之情。

賈政對兒子,也不淨是一味打罵。遊園路上,他對寶玉暗中維護、欣賞,明罵暗讚,又怕縱壞等,盡顯父子關懷。反而對母親王夫人,寶玉是「明親暗疏」。表面上,侍母至孝,晨昏定省。可是母子之間,有三條明晃晃的暗刺。

俱是阿媽以「調教」為名:一是逼死金釧兒。二是攆走晴雯。三是排擠林黛玉。

致令寶玉三個心愛的女子,俱以死亡終結。悲慘程度逐步升級,最後去到黛玉屈死,終於決定出走。之前,做足交代工夫:結婚,生仔,考科舉,得功名。至此,塵緣已了。

及至「告別」。我們以為他會向母親或愛妻寶釵,作一番交代?不。寶玉出走當日,不動聲色,如常離去,字條也沒留下,可以說是非常決絕。

他對人世間的最後一別,反而是留到書末的一百二十回:賈府破落之後,賈政扶亡母的靈柩,返金陵祖居,夜泊毗陵驛。

大雪中,遠遠見寶玉披大紅斗篷,向他倒身下拜。賈政追出,卻見一僧一道,伴着寶玉飄然而去。賈政哪裏捨得?一路追趕,弄得幾十歲人心虛氣喘。後來站定,只見面前「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此情此景,暗合書首「金陵十二釵」的最後一曲《飛鳥各投林》。正當生離死別,父子之間,一句話也沒有說,但情意綿綿。

適逢父親節臨近,可說是寶玉給父親的最佳禮物。現代人可解讀為「出走移民」去了。
www.winghongdon.com
康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