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不可遏止的思念|星之欄


英女皇逝世。有種說法:以其體質及思路,應可活過一百歲。

可是對已故皇夫,思憶過甚。夫妻結合七十多年,皇夫去世剛一周年,此後悠悠歲月,隻影向誰去?

憂最能傷人。像前首相戴卓爾夫人,亦是鶼鰈情深。丈夫去世後常牽掛,逐漸失智,在世上多捱十年,迷迷惘惘,亦追隨去了。

不止是夫妻。有位長輩的女兒自殺:「最細係佢,最錫又係佢。都唔知點解,二十幾歲就忍心丟下父母,仲要死得咁慘……」

長輩名成利就,外表英偉。其實為這件事,不知哭了多少遍,又不知失眠了多少個晚上。

原來凡是自殺者,最令家人痛苦。很容易會自責/內疚/困擾/悔恨等等。尤其是白頭人送黑頭人,傷得更痛更深。

那種痛苦,不能形容,不能治療,不能復元。很多時候,你以為「冇事冇事,終於過去了」。

忽然像回馬槍,不知在哪個傷懷日,寂寥時,猛中一擊。又像暗箭難防,或蠍子螯尾,痛得你死去活來。

去到這關頭,對所有「不可遏制的思念」,不管你多大權勢、多有財富,或多強壯健碩,統統不能解決。

唯有求諸宗教信仰。各大正教,可能各有神通。只有佛教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最重因果生死,第十二回詳細說明解救方法。

以前筆者曾介紹,但每隔一段時間,總有讀者追問,他們單憑記憶,多有謬誤。筆者唯有不厭其煩,再扼要說一遍。

先在家中備地藏菩薩圖/經/像。每日定時,摒除雜念,專心想像你掛念之人,然後唸「地藏菩薩摩訶薩」,即是地藏菩薩的名號,不需要唸全部經文,只要在三七二十一日內,唸滿這名號一萬遍,自然會有菩薩引領,在現實中,或在夢中,與該人相見。

說來容易,但有溫馨提示:各人的體驗不同,非誠勿擾,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反應,可能帶來後患無窮。

像筆者牽掛的是家姊,一九九三年自縊身亡。十多年後仍未能釋懷,試用此法,每晚寫「正」字記錄次數。

當去到第七千、八千次,未滿一萬,已見成效,後果亦是自己意想不到。但從此放下,亦是事實,於心理治療大有幫助。
康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