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攝氏零下40度的體驗|星之欄


我們是驕縱的香港人,遇上攝氏10度8度的「寒冷天氣」,已經大喊「凍」。

部份還興奮到尖叫,不惜排隊塞車上大帽山,看霜降/薄雪奇景。

這些天真美好的回憶,當經歷過攝氏零下40度的體驗後,如湯澆雪,統統化為烏有。

近期內地北方大雪,日本嚴寒,聯想起很久之前,在北海道「Tomamu」(苫鵡)的滑雪經歷。

去的時候很開心。走的時候很苦。

這是人生重要的一課。站名原是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語,屬罕有漢字,因此普遍用片假名/羅馬拼音,意思是「濕地」。

上世紀90年代中,發展成巨型的滑雪場,地標是兩幢雙子巨廈,吸納大量本地及海外遊客。

同時期,附近的另一車站「幌舞」,因客量減少,而面臨廢站的命運。

1995年,事件寫成短篇小說,1999年改編成電影《鐵道員》,高倉健主演。

當時他已經68歲,腰背挺直,演木訥剛毅、盡忠職守的鐵道員,佇立於茫茫大雪之中,成為觀眾的淒美回憶。

廢站的命運不可改。正如鐵道員老去,亦不可改。他的同事紛紛轉投新站「Tomamu」去,光鮮亮麗,薪優糧準。

無奈鐵道員不擅逢迎,亦不懂招待遊客。改不了,他臨終的唯一慰藉,是女兒(廣末涼子)的亡魂來探望。

如前言:去時開心。走的時候很苦。

在當地的體驗亦一樣。扺埗時,服務周到,人人是貴賓,感覺可以長居此地,食玩瞓過一輩子。

可是走的那天,颳大風雪,氣溫急降至攝氏零下40度。埋單後,冇人理,自行拖喼往車站,感覺是非常之「用完即棄」。

成為旅途的污點記憶。不過不要緊,趁此提醒自己,凡事好來好去,但願珍重到尾。
康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