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 - 在「生存」與「放下」之間|星之欄


曾經有前輩說過:「男人上半生的幸福,在阿媽;下半生的幸福,在老婆。」至理名言。「阿媽」冇得揀,「老婆」則是自己的選擇。

尤其是經歷這三年,刀山火海,許多男人失業/破敗/患病/傷殘/吃官司,甚至犯事坐監。

要是家中沒有「陰柔之力」,替代補位,助你排難解紛,處境會十分艱難。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當我們遇上挫折,最常見是失業,沒收入,要是另一半不能補助,試問怎能捱下去?

到這關頭,理性先行。家中有老有小有寵物,生死存亡。平時認為很重要的面子/意氣/原則,統統要放下,禁絕刁蠻任性。

《紅樓夢》是第一本小說,從宏觀角度,正視這個人性的基本矛盾。

現實中,大難臨頭,我們的必然選擇,是「引入外援」:寶玉娶寶釵,結合兩個衰落中的家族,才是世俗的生存之道。

但是心靈上的裂口,怎能彌補?作者安排寶玉出家,割斷塵緣,才可以做「世外人」:精神上與黛玉結合,取得終極滿足。無奈,故事是這樣寫。現實裏,再沒有「出家」這回事,即使你怎樣做、怎樣揀,到頭來終有遺憾。

為免累己累人,首要解決現實問題。在緊要關頭,應動用身邊一切資源,尤其是「陰柔之力」。過得此關,待喘定之後,徐圖後計。

至於「世外」之念,待你有條件出家後,才學習放下。

更何況,即使自家有「陰柔之力」,危急時,你能否運用?或對方按兵不動,坐視不理,也是未知之數。

像寶玉的寡嫂李紈,後來抄家時,一毛不拔,過度明哲保身,又未免太無情,最終並沒有好下場。
康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