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等埋過年」香港埋單

處理問題的方法是首先發現問題,找到問題的根源,探討解決方法,定下方法後就立即付諸實行。這是一個正常的操作,如果找到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立即付諸實行,就是一個不正常的操作。特區政府今日抗疫便是走在一條不正常的軌道上。

香港疫情的最新狀況是前日出現首宗懷疑Omicron變種病毒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個案他病發後曾在社區逗留兩天,經檢測後屬病毒量高人士。昨天,情況更差,有四宗暫列源頭不明或可能與輸入個案相關的個案。社區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是否一個警號?

Omicron傳播力極高,歐美各國因Omicron肆虐,每天新增確診以十萬人計,美國前天更錄得單日超過一百萬宗新增確診,我們在香港能不以此為鑑,超高度警覺,做好全面措施抗疫?然而,政府的行動計劃,有反映這種嚴峻時期,採取嚴峻手段的策略嗎?

昨天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了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前天她宣佈將於二月二十四日擴大「疫苗氣泡」,涉及範圍除了食肆、表列處所、還有包括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和學校等等公共設施,員工們都要至少打一針,八周後要完成打兩針,顧客和設施使用者則最少打一針,而豁免不包括長者。疫情爆發正在發生,但擴大「疫苗氣泡」要等多七個星期才實行,原因何在,是要等到過年,飲食、零售的生意旺季之後才執行?這種安排,令人想起英國。

在去年聖誕前,英國Omicron大爆發。首相約翰遜和他的內閣,為了國民能夠歡度聖誕和新年假期,堅拒收窄防疫措施,國民可以繼續開派對慶祝佳節,政府只叫他們自重,自己負責,不要染疫,結果如何?英國每日單日確診數字由十二月初期每日幾萬宗新增確診,到了本周二突破逾二十萬宗,這就是等埋過聖誕、過埋新年後,英國首相送給國民的大份禮物。香港特首如今也來一招等埋過年的「躺平」防疫法,香港人有何話說?

約翰遜等埋過聖誕、過年,是不想得罪餐飲業、零售業,可能也想邁進全國群體免疫的新天地,但代價如何,我們走着瞧!

香港有樣學樣,等埋過年,相信也是因餐飲業、零售業的壓力,買佢哋怕,但作為政府,是要領導,不是附和。餐飲、零售等只看眼前紅利,希望賺多七個星期,但疫情這樣發展下去,過了七個星期,我們可能要關閉好幾個月時間去清理疫情,會否是得不償失?大家有想清楚嗎?政府昨天既然可以宣佈收緊多項包括晚市禁堂食等社交距離措施,為何不能提前實施擴大「疫苗氣泡」?打針是抗疫的重要手段,政府還要等甚麼呢?

等埋過年,絕非善策,因為香港人個個都有份要埋這條單,特區政府還要等嗎?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