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聶德權身兼三職 邱騰華臨時拉夫

十一名捲入洪為民生日會的政府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因非與確診者同場,被解除檢疫令,但未能恢復上班,因為特首林鄭月娥下令他們必須用自身假期在家中自我隔離,直至完成多次強制檢測才可恢復上班。特首的想法是以此命令嚴懲官員抗疫不力,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教訓?

官員被停職,當然有署任安排。這次「洪門宴」的參與者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副局長陳積志,也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和副局長陳浩濂。徐英偉的職務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兼任,而許正宇職務則由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邱騰華臨時拉夫兼任。此外聶德權還要就政府官員出席晚宴的行為有否違反紀律進行調查。這些兼任安排反映了甚麼?大家看得出有問題嗎?

特首「頒佈」的兼任安排是甚麼?聶德權身兼三職,還要負上調查官員的責任,他真能兼顧所有職務?邱騰華空降財經事務和庫務局的三個星期,正值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要全力炮製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之際,邱騰華能幫上幾多忙?是幫忙還是幫倒忙?

聶德權是林鄭月娥的愛將,作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卻被特首特別派遣去輔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做抗疫工作超過一年,身兼兩職,不遺餘力,但成績如何? 看看過去這一段時間市民如何鬧爆在天寒地凍下排隊等檢測而不果,要打針而不成,便知道這份兼職不易做。兼任兩份工也有困難,還要兼任第三份,還要做調查,做得來嗎?特區政府只得聶德權一人?徐英偉要在竹篙灣隔離檢疫,但副局長陳積志為何不能在家工作,處理事務?他在家工作的效率會低過要做三份半工的聶德權?林鄭月娥堅持官員在家自我隔離便不能工作的邏輯理據何在?法律理據又何在?她是懲罰官員還是懲罰香港人?

至於邱騰華的兼任更加令人費解,現在是財爺做下年度財政預算案最關鍵、最忙碌的時刻,因為特首下令在家自我隔離的官員不准工作,於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副局長都不准工作,兩人都是財爺撰寫預算案的主要支援官員,在這三個星期的重要時刻卻不准工作,反而是由一個空降的局長去兼任,這又是一種甚麼樣的邏輯、甚麼樣的管治原則?林鄭月娥有沒有看清楚預算案的重要性?公眾利益重要還是她個人要懲罰官員的原則重要?她知不知道她懲罰的還有香港市民?

特區政府今日的管治一塌糊塗,令人沮喪!昨天,在寒風凜冽的冬日下,我們看到市民在電視鏡頭前投訴周圍撲也檢測不到,繼續排隊等檢測的人數以千計。另外,還有那些不屬長者但很想立刻打針的市民,願打卻打不到,仍要望門興歎。但鏡頭一轉去到立法會宴會廳,我們看到的新聞圖片是聶德權、陳肇始與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齊齊宣傳,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還有專業護士在現場幫笑意盈盈的議員們打針。看到這些新聞圖片市民能不嬲到震嗎?這個政府真是堅離地到令人難以想像!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