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立法會要敢作敢為促成通關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就職已有半個月,新舊議員有不同訴求,因應疫情對經濟和社會民生的影響,議員們似乎都有共識,要求政府再派發消費劵,以帶動經濟和就業,也有議員提出要有抗疫基金支援因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而受影響的行業和打工仔,這些要求看來都是針對現在逼在眉睫的經濟需要,但要真正解決問題,九十位立法會議員應該更齊心,提出能夠令香港盡早通關的措施,才是治本的上策!

疫情反覆,令通關從有機會很快達成,變成不知幾時才能發生,原因何在? 原因是外防輸入有漏洞,讓傳染性極高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走進社區大爆發,隱形的傳播鏈在不同地區出現,此其中一。第二是香港在應對社區爆發方面仍未能做到大範圍的病毒檢測,到底今日在哪一區仍然有隱形傳播鏈,政府說不準。第三是我們的疫苗接種率仍然不高,比起內地的接種率更加是相差甚遠。在上述種種情況下,內地當局怎會放心通關、怎會不擔心香港的隱形帶病毒者會流入內地?

新一屆立法會要有新風氣,就要從新的高度去看香港的防疫和抗疫問題。我們的目標是甚麼?是要經濟能夠盡快復甦、是要訪客能夠早日來港旅遊消費、是要各行各業的生意能夠回復正常水平。要達致這個目標,我們至少要與內地通關,要與內地通關,便要令內地省市當局有信心香港不會成為播送病毒的源頭,那麼香港的防疫和抗疫措施便要與內地大致看齊。

香港如何可以與內地措施看齊,相信會包括以下各方面。首先疫苗接種率要達到八成半,以至九成是必需的。此外,「安心出行」要行實名制,不可能有人可用太空卡做「安心出行」。還有通關「港康碼」必須有追蹤功能。最後,若有疫情爆發,必須要社區進行大規模檢測,甚至是做全民檢測。

上述的措施可說是相當嚴格,但正因為內地採納了這些嚴格措施,在經濟上已經大致回復正常的軌道,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要解決香港當前的經濟難題,要確保餐飲業、零售業和旅遊業回復正常營運,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付出,能夠通關的話,全港市民也會得益。

對於上述的抗疫措施,今日的政府不敢做、不願做,九十位立法會議員與其向政府提出修修補補的抗疫措施,會否有勇氣同心一意堅定地要求政府全面落實上述措施,讓香港可以早日走出現時的經濟困局?不敢做,是否怕部份香港人不受落?歐洲有部份國家已強硬實行一些包括必須接種疫苗的必要抗疫措施,他們國民口中的人權和自由考慮在抗疫大前提下都要讓路。以此為鑑,香港的立法會有這種政治勇氣和能量嗎?立法會議員能否敢作敢為促成通關呢?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