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疫情大爆發 袁國勇大爆料 - 黃麗君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對現正在社區肆虐的第五波新冠疫情,不斷修訂自己的評估和講法,醫療專家到底是專還是不專?市民要信專家還是不信呢?

袁國勇的評估,打從一月十三日拋出相當樂觀的說法,到剛過去的周日提出相當悲觀的評估,中間發生了甚麼事情?

一月十三日,袁國勇在電台訪問中說,目前確診個案未有幾何式增加,反映疫情受控,若維持找到確診個案的傳播鏈,第五波疫情有望於農曆新年前後停下來。一月十八日,袁國勇又在電台節目作出評估,他在回應年初四能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時說,如果所有確診個案的源頭都查明,即使繼續有傳播,只要所有接觸者檢疫,傳播鏈都會停止。但如果每日繼續有新的源頭不明個案,現時距離農曆新年只有兩個星期,已經沒有機會在新年前完全「清零」。到了一月二十三日,即是剛過去的周日,即是葵涌邨疫情大爆發後,袁國勇在電視節目中說,未來確診數字會攀升,在七至十四日會「幾何級數」上升,不排除每日有三百至四百宗個案,第五波疫情或需兩至三個月才可完全平復。在短短十一日中,袁國勇三改評估,原因何在?從他在周日的訪問中透露的更多資訊,也許我們可以找到頭緒。

袁國勇爆料了,他說甚麼呢?他在電視節目中批評政府現時追蹤工作「不理想」,指早前承諾有一千人協助有關工作,現時只有二百多人,未能做到快速、多層追蹤。他認為應擴大「疫苗氣泡」至工作場所,學校、商場等。他說假如能追蹤、檢測、隔離,同時政府能夠提供補助金來增加接種率,便不需要全民檢測,有信心可以「清零」。袁國勇爆料貨不對辦,明顯是心情很沮喪,他甚至曲線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在疫情大爆發時,開記者會也不戴口罩,沒有做好榜樣。疫情大爆發,袁國勇則是大爆料,政府會如何應對?

貨不對辦,茲事體大。我們問為何承諾有一千人做追蹤,結果只得二百多人工作,其餘的七百多人在哪裏?他們只是紙上的數字,從未存在過?還是有人計錯數?還是調配不來?

要切斷傳播鏈,有效追蹤是最關鍵性的第一步,追蹤也做不到,談何檢測找出確診者,繼而隔離以切斷傳播鏈?特區政府的抗疫總部能夠解說一下嗎?過去十天找不到足一千人做追蹤,如果疫情如袁國勇所言出現幾何式爆發,我們如何是好?官府能夠清楚交代嗎?到底我們是否有足夠人手辦事?若沒有的話,原因何在? 若沒有的話,如何尋找方法解決人手不足引發的抗疫大咕窿問題?

要切斷病毒傳播鏈,有效追蹤、到位和即時的檢測,還有盡快隔離就是一個必須要有的嚴謹程序,這是基本常識,但特區政府的抗疫大軍具備這些基本常識嗎?他們看似忙得團團轉,到底是忙甚麼呢?能有一個解說以釋市民的疑團嗎?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