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動態清零」是虛 實驗「群體免疫」為實 - 黃麗君

這個春節很難過,心中很難過,日子也很難過,全城活在惶恐之中,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急劇惡化,每天確診數字由幾十宗,急升至幾百宗,至昨天突破逾一千宗。人心脆弱,不知病毒是否已經來到我家。我們問:政府做了甚麼去保護市民?答案是:「目標模糊,策略欠奉,齊等運到」!

自Omicron變種病毒在香港社區開始爆發至今的一個多月,我們的政府推出了甚麼合邏輯的措施防疫、抗疫?特首林鄭月娥在周二行政會議開會前用「驚心動魄」四個字形容周一的逾六百宗確診數字,到了昨天,單日確診數字突破一千一百宗,幾乎是倍增,特首還可以有甚麼形容詞去描述現在的狀況和她的心情?

確診數字以幾何級上升,政府的首長和醫療當局沒有預計得到嗎?當然不是,醫療當局已預告農曆年假後疫情會海嘯式爆發,今日的數字,早在官員們的預期之內!疫情失控是無緣無故的嗎?當然也不是,疫情失控是因政府高層口不對心,這才是禍心。

政府如何口不對心?我們一方面聽到特首和各官員好像很苦口婆心地勸喻市民要盡量留家,不要走出社區減低染疫風險,但另一方面我們從電視新聞片上見到甚麼?是車公廟人山人海,黃大仙廟全廟迫爆,在各被強封強檢的屋邨空地排隊等檢測的人龍大打蛇餅,這種種情境絕對不見有任何執行社交距離措施的安排,這些埸景宛如一個播毒的大溫牀,我們的首長和官員對這些場景有沒有視而不見?視而不見是否曲線製造不應有的染疫風險?

入廟拜神造成廟宇人山人海的情景若是意料中事,政府若真誠抗疫,為何還容許廟宇在農曆年假時大開中門,這是甚麼抗疫邏輯?高危地區的居民幾乎是肢體貼肢體地去排隊等檢測,這種情景難道不是令病毒有更大空間去極速傳播?容許檢測人士打蛇餅等幾個鐘頭去檢測,是否很諷刺?這與留家抗疫的呼籲是否背道而馳?市民會否有機會排隊前還未染疫,排完隊後已「中招」?

上述情況只是我們特區政府「無招勝有招」的抗疫方法的一個情節,其他林林總總的蝦碌情況真是罄竹難書。從現時的疫情爆發路線圖、時間表、和實質感染率走勢所見,我們似乎正在邁向群體免疫而非「動態清零」的境界。香港特區政府堅定地奉行抗疫一國兩制,內地的抗疫制度只以口術奉行,港制實質是正在實驗群體免疫。港官愚昧、傲慢,不屑採納內地防疫的有效方法,香港人到今天只能被動陪葬,哀哉!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