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動員令 堅問責 - 黃麗君

中央政府終於出手了!昨天凌晨四時多,《大公報》和《文匯報》在網上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發出了重要指示,要求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抗疫,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香港內部抗疫工作竟觸動習近平親自發出指示,實屬回歸以來的首次,香港疫情到了崖邊,是不爭事實!

習近平的指示,是具體的,一個動員令,要求由林鄭領導的特區政府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他也指令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中央還決定,成立「由國務院港澳辦和國家衞健委牽頭,中央有關部門和有關專家、廣東省及特區政府三方共同組成的工作協調機制,加大有關工作統籌協調力度」。由此可見,這是中央、地方總動員幫香港抗疫,由現在開始,香港抗疫由中央主導,而這個工作協調機制,相信也是監督特區政府有沒有「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去抗疫的機制。

面對習近平這個動員令,特區政府只有一條路行,不能再有任何藉口不作為。過去數周口講有作為,實質是無作為的抗疫態度若不消失,相信結果只有一個,就是相關官員自尋絕路被消失了!

中央要出手是出於對香港人命和健康的重視和關懷,在這項動員令發出前的一天,我們因疫情,賠上了一個三歲稚女和一名一百歲高壽長者的人命,因疫情去世的人,有上升之勢。另外,確診而不獲治療,要自我留家隔離的老百姓以千人計,以至逾萬計。電視新聞鏡頭前,政府醫院急症室逼爆,院方在急症室旁搭起帳篷接收病人,成為臨時隔離室,帳篷爆滿後,病人要在寒冬下露天候診,凡此種種,和第三世界醫療亂象有何分別?中央出手是不能容忍這種亂治繼續!

中央出手,相信也有不想香港因特區政府抗疫失能失效成為滋長社會燥動的火引,習近平說要確保社會大局穩定,想來不無這一考慮。今天市民活在惶恐中,對特區政府無能的容忍已達沸點,不盡早梳理怨氣,疫情崩潰就是民怨爆發、社會動盪的源頭,中央及時出手是不要香港再跌入深淵!

特區政府無作為、不作為,有意或無意地促成實驗群體免疫,偏離「動態清零」國策,若官員半推半就去抗疫,不作為,就是抗命,真正的問責相信已經立於官府門前,「切實負起主體責任」不是口號,是絕對不能推卸的責任!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