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成就動態清零 - 黃麗君

香港疫情已經完全失控,衞生當局每天公佈的數字已經不能作準,檢測結果大滯後,巿民由採樣到知道檢測結果,幾乎相隔一個星期,若已中招,這一個星期可以傳染幾多人?

今天的香港,情況比兩年前的武漢更差。武漢在二○二○年一月廿三日封城,一月廿九日,武漢病例是二千人。二月三日火神山醫院啟用。二月十一日,武漢進一步加強封城措施,對全巿範圍內所有住宅小區實行封閉管理。二月十二日,武漢累計有約三萬三千人感染。三月十八日,官方公佈的武漢新增病例首次歸零,截至當日,武漢累計有六萬七千八百人感染。四月三日,武漢官方通報一個新確診病例,是三月十八日以來增加的第三病例。

武漢清零當然有全民檢測、有火神山醫院、有無數方艙醫院、還有封城和小區封閉管理配合,達致清零,這是實戰經驗。香港今天累積了約六萬六千六百宗陽性檢測個案,確診數字是二萬八千宗。一般情況下,覆檢後屬假陽性個案的數目極低,換言之,今天香港覆檢後確診個案幾可肯定逾六萬多宗,與兩年前的武漢情況相若。我們今天與武漢唯一的分別,是我們的陽性個案數字仍然在高速增長的軌跡上,香港若要控制疫情,我們還可以慢慢測試不同抗疫安排的有效性?

在周二的新聞發佈會上,特首林鄭月娥堅持不禁足的立場,她的第一個辯解是禁足「其實亦不現實,因為我相信單單要外出做檢疫的工作人員,每日數以十萬計,這些人也要外出,要不然誰來進行這麼多有關檢疫工作呢?」這個辯解難服眾。做檢測的人員有職責,自然有特別安排,不能因有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不能禁足便否定這個做法。她第二個解釋是「香港還是要找香港的方法,不能抄美國、英國,也不能抄內地,我們只能找最適合香港的方案去做。」今天香港情況已失控,內地成功的做法為何不能抄?特區政府不肯抄,有其他可行、有效的方法令香港在兩個月後回復正常嗎?官府不敢搞禁足,是怕有人會反對?香港疫情已到崖邊,還要左顧右盼?

香港巿民們,疫情失控,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全民檢測、封城、禁足是有實證有效的做法,只要我們願意在短時間內犧牲小小個人自由,便能成就堅真的動態清零,讓我們可以如兩年前的武漢般,在清零後重拾正常生活。官府不敢要求,我們便自動自覺表達願意配合禁足的做法,唯有這樣,我們才能走出惶恐不安的噩夢。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