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點解首長唔明市民想甚麼|中環High Tea


市民有沒有覺得特區政府的一些抗疫、防疫措施與公眾期望有很大的落差?為何特區首長和高官們不明白市民想甚麼、急甚麼?答案不難找,其實首長和高官們的生活與絕大部分市民都有很大距離,大家是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的。例如首長住禮賓府,不單止屋大,還有一大隊傭人、下屬服務。買餸、煮飯、清潔都可以有人代勞,首長不會知道在家中若一人染疫,全家中招時,住在蝸居的一家四口,以至五口、六口,沒有替補傭人去買餸、煮飯,唯有是靠其他親朋戚友支援去撲厠紙、食材和白米。另外,尋常百姓家也沒有幾間套房,可以遠距離各自隔離,避免交叉感染。老百姓染疫,每天要在斗室內步步為營,心情有幾焦慮只有自己和家人知。

至於高官們,沒有巨宅住,也會有豪宅住。家中一個傭人中招,可能還有另一個傭人替補,若沒有另一個傭人,還有在自己辦公室為己服務的秘書和司機可以做做跑腿工作,自己或家中有人染疫之難,實在難與老百姓之苦可比較。

做檢測,首長和高官們有供應不絕的快速測試包,基層、中產市民都沒有這個福利,上月疫情飆升時還要四出撲買測試包!首長和高官們要做核酸檢測,不知在哪裏做,也許就在辦公室有人親自為他們服務。老百姓呢?圍封強檢的要在居所樓下排隊等候,早期還要一家大小,有老有嫩,等幾小時做檢測。長官做檢測是幾分鐘,老百姓做檢測是幾小時,還要擔心一大群人排隊有交叉感染這些風險,長官們,你們體會到老百姓這種煎熬嗎?

市民上報快速檢測陽性結果的必然性,在首長和高官們眼中毫不懷疑,他們深信打工仔一定會上報,因為他們要取得病假紙才可以有病假休息。這種想法在公務員群中,可能很理所當然,但其實長官們在這方面的認知有極大缺失。在今時今日的經濟環境下,很多非公務員染疫後如果不是起不到牀,辦不到事,都要在與病毒搏鬥期間,繼續在家工作,不工作的風險是有機會康復後連份工也失去了。普通老百姓沒有鐵飯碗,取病假紙就可以全程休息不辦事是奢侈的想法。現在有很多人的考慮是若病徵不明顯也省得去檢測,因為基本上留家工作,與留家隔離是沒有兩樣的。還有很多人不上報,是因政府政策朝令夕改,今天說第六、第七日檢測陰性就可以出街,但有很多人不知幾時又會延長隔離令,因此決定不上報。由此可見,今日政府每天公布的陽性個案數字絕對低估了實際情況,長官們就是不懂老百姓為求生、求存的民間智慧。

最後,也許大家都想問一問,生活在自己的大宅和豪宅中的長官們,你們敢親自去劏房、公屋、舊樓去調研一下、感受一下老百姓在疫情下生活之苦嗎?讓疫情無了期地延續,不理病毒橫行擴散,而覺得仍然可以容忍,就因你們完全與老百姓的生活脫節。不想市民所想,不急市民所急,原來是大家活在不同的時空,對此老百姓也只能認命了!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