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如果香港明天大解放|中環High Tea

如果明天是香港的「自由日」,會大解放,你會點做?甚麼「自由日」?即是如英國去年七月十九日一樣,幾乎全盤解除所有防疫限制,包括取消社交距離要求、公共活動不再有人數上限、絕大多數公共場所不再必須佩戴口罩、夜總會等娛樂場所重開等等。如果香港也可以移除了所有限制,你會很高興嗎?會如很多去年反抗防疫限制的英國人般,感到可以重新做人嗎?

香港着實有不少人有抗疫疲勞,不想戴口罩、不想有限聚令,要去美容、按摩、做運動,學生要回校上課,最好還可以去旅行後回港不需要隔離,這是真真正正的「復常」,是回復新冠肺炎在二○二○年一月爆發前的生活。香港有很多人相信都好想盡快有我們的「自由日」,但七百萬市民中有幾多人是絕對擁抱在短期內有「自由日」的呢?

直至昨天,香港新冠肺炎第五波累計已有一百一十三萬八千多宗個案,累計死亡人數高達七千四百九十三宗。昨日單日確診個案仍然接近七千宗,這個數字比起最高峰時,即三月初有幾天的單日確診數字逾五萬宗的記錄,當然是一個大幅回落的數字,但比起香港在第五波之前主要錄得是雙位數字的單日確診個案,單日七千宗是幾十倍,以至超過一百倍之數,在個案仍然高企之下,香港若有「自由日」這種安排,大家會真的冇有怕,完全接受鬆綁,享受自由?

也許經歷了過去兩個月確診數字高企,但絕大部份確診人士因隔離設施不足而被迫在家隔離後,有愈來愈多人覺得染疫也不是大問題,最重要是不需被下令要入住隔離營。這類市民對放寬以至解除抗疫措施相信會相對較支持,但這種心態相信不是那些有家人染疫後飽受煎熬、以至離世的家庭所認同的。確診數字仍然高企,意味傳播鏈在社區仍未基本上切斷,這時候若大幅放寬防疫措施,客觀效果是逆向清零,令疫情繼續在中、高位徘徊、這種欲斷難斷的狀況,才是對香港最大的傷害。

香港人今天有抗疫疲勞,絕對是,但特區政府若主觀地希望香港社會在四月二十一日開始分階段「復常」,會否是一廂情願呢?提高了接種率而不能確定社區上的隱形傳播鏈已切斷,便是「復常」的基礎?不看確診數字,又不能提出有效方法切斷傳播鏈便可以「復常」?

英美兩國現在基本上沒有甚麼抗疫限制,兩國政府思維是只要確診個案不會令醫療機構冧廠,確診數字,以至死亡數字有幾高,都不會是兩國政府收緊防疫限制的考慮,打疫苗加強劑才是他們基本抗疫的板斧,這就是他們的「復常」面貌。但香港應行這一條路嗎?會行這一條路嗎?市民會支持這一條路嗎?

如果你問問身邊的朋友、家人,會否接受確診數字仍然高企而擁抱大解放,不做任何防疫措施?還是有人會更擔心自己或家人會中招而更少出街、更加倍保護自己?這可是一個政府必須要評估的問題。中西社會文化不一樣,市民對防疫的期望和要求,不能與英美社會相提並論,香港要「復常」的基礎,無論是在哪個時間實現,都必須要切斷隱形傳播鏈,唯有這樣,全港市民才會安心,政府也要以此為基礎考慮放寬措施,要頂得住有些人因抗疫疲勞提出的不合理要求。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