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新班子揀卒不應分餅仔|中環High Tea

候任特首李家超全力籌組下屆政府新班子,各大傳媒熱炒三司十五局的司長和局長人選,建制陣營內各大政黨也落力推介黨員加入問責團隊,還有一些沒有黨派聯繫的獨立議員也被傳為有機會被招攬加入新班子,部份立法會議員有機會在上任僅半年內轉跑道加入政府的情況,相信有很大機會出現。

要為新班子揀卒,不應是一個分餅仔遊戲,選賢與能做下一屆政府的工作是應有之義。立法會有適合人選,擔當新班子的重任,相關人士要在上任僅半年之內轉跑道去當官,公眾觀感未必良好,但在特區政府有需要用人之際,有能力、有經驗、有知識、有承擔的議員若能過檔,也值得整體社會支持。重點是會過檔的人是否真的是斤両十足,能夠協助新一屆政府真正動起來,能夠做實事,做成事,能夠交出成績才是向市民作出最好的交代。

當官員和立法會議員的最大分別,除了在職能上,也在薪津上。按檢討政治委任官員薪津的委員會建議,新一屆問責局長的月薪是三十五萬七千元,而副局長月薪也高達二十三萬二千元至二十六萬七千元,與立法會議員現時每月十萬零三千元的酬金相差以倍計,當高官還有司機和秘書等貼身支援,從薪津角度與立法會議員相比,當官絕對是一份筍工,議員過檔的即時和表面好處不言而喻。

然而,薪津高時責任也同樣不一樣,尤其是要在下一屆政府服務者,當起官來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李家超已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要求,任何人要吃政府這一口飯,就要交出成績,過去有些官員「講咗當做咗」的工作態度,相信將來很難可以過關。

「講咗當做咗」的工作態度,其實也不是官場獨有的,大家都會問立法會議員的工作文化,是否也有講多過做的影子? 擅長講要求而未有實戰做成事的議員,可以是稱職的官員嗎? 下一屆政府強調管治團隊要有執行能力,有志轉跑道的立法會議員,會否撫心自問自己是否有此練歷擔當重任? 筍工在前,食唔食得落呢?

工揀人,人揀工,李家超要招攬團隊成員,一些躊躇滿志的立法會議員可能也想接受挑戰,但未站出來接招前,也許還是要深切考慮,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有擔當、能擔當才說我願意。新班子揀卒,不應是分餅仔,也不會是分餅仔,才能打造一個做實事的政府。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