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葉劉淑儀「官政」兼備|中環High Tea

雙料議員葉劉淑儀獲委任為行政會議召集人的消息在近期甚囂塵上,結果昨日揭盅。葉劉淑儀能夠走上行會非官守議員之首成為召集人, 對她來說也算得上是守得雲開的開心事。

政界、商界以至一些平民百姓都知道葉太多年來一直有參選行政長官之意,但最終未能成事。今天成為行會召集人,也是一個重要的服務崗位,用心做好職份,也能完服務市民之心。

行會的職能,相信公眾印象都很模糊,按官方列出的職能,政府重大的政策、法案和措施等等事宜,會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會作出決定,行會的角色相當於內閣,但實際上行會能夠發揮到甚麼作用,有相當程度受行政長官的管治風格,以及非官守成員的背景和素質影響。港英政府年代,行會行「集體負責制」和「保密制」,這兩個原則行之有效。然而,回歸後行會的組成開始滲入政黨領袖,兩大原則開始有點走樣,行會的角色隨著部份成員變質,也大不如前。

來屆政府有新特首、新問責團隊,到底政府可以如何善用行會強化施政,將視乎新一屆特首李家超的領導,也視乎行會成員如何互動,以及如何與特首和其領導的問責團隊互動,這些環節都是未來不能忽視的問題。行會其中一個角色,是要當特首的智囊,來自不同界別和不同政黨的成員會否各有所求?或是真的會謹守「集體負責」的原則,為最大的公益求同存異,同心推動香港良政善治?結果當然有待驗證,而葉劉淑儀作為召集人可否有效發揮其角色也是有待考驗。

與過去歷屆的行會召集人相比,葉劉淑儀的背景是「官政」兼備。葉太當了幾十年政府官員,二○○三年離開政府時,官拜保安局局長,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也深明公務員,特別是紀律部隊的運作。離開官場後,葉太轉換跑道,透過選舉從政,在二○○八年經地區直選成功當選立法會議員,至二○一○年底創建新民黨,身體力行經歷一人一票選舉洗禮,至今未離開過立法會,議會經驗豐富。

葉太結合其官、政經驗當上行會召集人,希望她可以在行會內更有力發揮推動政府官員更貼地氣,但又能夠保持不受過於向民粹傾斜的政黨習氣所左右,當中如何拿捏極考智慧,葉太相信不會不明當中的挑戰。另一方面,新一屆政府以維護國安為首任,葉太當過入境事務處處長,也做過保安局局長,有她作為行會召集人,相信對特首推進這方面政策是更大的助力。

今年七月一日,官民要同開新篇,葉太在此時此刻肩負新任務,市民都有期望,就是希望見到來屆行會也會有新氣象,能夠展示有見地、有擔當的素質!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