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奠定50年後不變基礎|中環High Tea

明天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年的慶典,國家對香港維持「五十年不變」的承諾,香港人謹記於心。到了今天,這五十年的旅程已經走了一半,過去四分一世紀,香港是否沒有變,真的是不變,還是不停的在變呢?

「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指的是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一九八七年四月,當年的國家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對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提出「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基本法》把這一承諾寫在第五條。當年鄧小平指出「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到祖國以後五十年政策不變⋯⋯我還要說,五十年以後更沒有變的必要。」而現國家主席習近平更一再強調中央會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中央會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是國策,中央承諾不變,但在此承諾下,如何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香港人是否毫無角色可言?香港人要繼續享有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生活的權利,有沒有義務呢?

經歷了二○一四年雨傘運動和二○一九年的反修例黑暴運動,香港的社會面貌有很大的轉變,當中的變從何而起?當中的變是哪一種「質」的轉變?當中的變有沒有踫觸「一國兩制」的根基,令香港人活在風雨飄遙的惡夢中?

有部份香港人說對今日的香港感到很陌生,其實令人陌生的香港始於二○一四年,到了二○一九年這種令人陌生和不安的感覺更加劇化,原因是有些走在前線領導運動的香港人,忘記了「一國兩制」是必須要建基於中央和香港特區之間的互信,香港要有高度自治,必須要有高度的自覺。二○一九年的運動,不是一個爭取民主的運動,而是一埸劍指北京的奪權運動,搞運動的人是忘記了「一國兩制」的初心!

明天是整個五十年的下半場的開始,上半場的後期我們經歷了驚心動魄的動盪,踏入下半場,相信所有願意守在這一片土地的香港人都希望能見到一個新局面,一個真真正正讓我們能守住「一國兩制」,讓香港繼續享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新局面。要達成這個願望,除了有中央的承諾,香港人也要付出,要努力維護國家安全,也要捍衞我們希望延續的生活方式和不變質的資本主義制度。要令制度、政策不動搖,不走樣,每個香港人都有責任。若我們都能夠團結努力,為香港同開新篇出一分力,香港這一個下半埸,一定會比上半埸做得更好,為後代奠定五十年後繼續不變的基礎!
黃麗君
更多文章